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苗縣最老學校 建功國小舊校舍重建

2019/1/17 18:28(1/17 18: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7日電)苗栗市百年老校建功國小,是全台15所歷史最悠久的學校之一,校內2棟老舊校舍使用迄今逾60年,耐震係數未達標準,縣府爭取經費辦理重建,今天舉行動土儀式。

苗栗市建功國小創立於民前16年(西元1896年),不但是苗栗縣最早創設的學校,也是全台15所歷史最悠久的學校之一,從日治時期至今已走過2甲子、橫跨3世紀,培育英才無數。

百年老校的舊校舍陸續整建,其中臨苗栗市中正路的西棟及臨建功街的南棟教室,使用迄今逾60年,經耐震能力評估,發現耐震係數遠低於標準值,學童上課安全堪慮,縣府透過立委徐志榮向中央爭取教育部補助經費,斥資新台幣9400餘萬元辦理重建。

重建工程今天舉行動土儀式,除苗栗縣長徐耀昌、立委徐志榮、校長劉淑媛到場焚香祝禱工程順利外,苗栗縣第一選區議員幾乎全數到齊,3位建功國小前校長,包括高齡90歲的江增祥及江寶琴、江增雄特別返校見證,也有不少校友專程回到學校巡禮,回憶童年時光。

苗栗縣長徐耀昌表示,為確保學童受教權益,危險老舊校舍必須整建,才是長治久安之計,期待新建校舍如期完工啟用,提供孩子更好的成長環境,以創新美感兼具的校園建築,展現百年老校新風華。

縣府工務處指出,拆除的2棟校舍呈L形,以原地重建方式新建1棟20間教室(國小部10間、幼兒園10間)的校舍,樓地板面積達1032坪,建築設計以「大鵬展翅、百年樹人」為空間概念規畫,將以客家桐花造型牆、樹枝造型遮陽板、藍衫花布的客家文化語彙及大鵬展翅的屋頂造型,塑造校園獨特風貌,預計109年5月完工。(編輯:張銘坤)108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