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百貨到醫院舊匾額 保留城市發展印記

2019/2/4 10:27(2/4 13: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古物迷收藏(2)(中央社記者江俊亮嘉義市4日電)古物收藏迷高基榮蒐集不少舊匾額,從百貨公司到醫院,包括日治時代日本人評價極高的嘉義市「振山醫院」感謝匾,及「嘉義縣戰時第一臨時醫院」匾額等,保留城市發展印記。

高基榮的收藏琳瑯滿目,除總計數百個「大同寶寶」、「SONY寶寶」、「日立快樂鳥」與「無敵鐵金剛」等公仔,也收藏不少舊匾額,包括機關行號匾、商店招牌匾與祝賀感謝匾等。

他說,早年蒐集「大同寶寶」時,認識代理商某電器行第2代,在這家老字號電器行角落,發現一塊塵封已久的檜木匾額;老闆知道他愛古物,就將匾額交給他收藏,自此開始收藏舊匾額。

最令高基榮津津樂道的是「振山醫院」病患康復後送給醫院的感謝匾,製作精美,陽刻貼金箔字體傳達對院長劉傳來妙手回春的感恩,誠意十足,見證贈匾者人情味。

高基榮說,「振山醫院」是前國民大會代表、已故醫師劉傳來開設於日治時代,曾獲日籍眼科專家極高評價,但醫院已歇業多年,現址已改為砂鍋魚頭店。

他說,這塊謝匾是10餘年前在台南市一家古物店發現,匾額上有「昭和七年壬申之夏」(公元1932年)字樣,雖然匾額字跡有些受損,但深具歷史意義。

高基榮收藏的匾額有些是從廢棄建材堆中搶救保存,從中找到了「台灣省立嘉義結核病防治院」招牌匾額,及幾只日治時代精美檔案櫃。

此外,他還收藏日治時代到1950、1960年代機關與知名商家招牌匾,包括「嘉義縣戰時第一臨時醫院」、「交通部嘉義郵電局中山路第一支局」、「茂丸百貨」、「金馬茶莊」與「天榮大旅社」等。

高基榮表示,收藏匾額雖占空間,但每塊舊匾額背後都有故事,樂趣就在於從中發現每塊舊匾額背後故事,及舊匾額與在地人的情感聯結,見證城市發展留下的歷史印記。(編輯:李明宗)1080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古董選舉文宣 見證台灣民主發展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