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竹市消防添新戰力 2隻搜救犬25日亮相

2019/4/22 14:23(4/22 14: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魯鋼駿新竹市22日電)新竹市消防局特種搜救隊去年派3名隊員前往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與搜救犬一對一進行培訓,其中2隻通過初試的搜救犬,將於25日新竹市民安5號演習時亮相。

新竹市消防局長李世恭表示,3位新竹市特種搜救隊員去年中前往內政部消防署訓練中心,與搜救犬進行為期2年的培訓,明年6月完成培訓後,3隻搜救犬將成新竹市消防局生力軍。

李世恭說,搜救犬可克服雜音干擾,精準搜索受困者,提升特搜隊戰力;此次訓練的3隻搜救犬,已經有2隻在上個月通過IRO-V(初級)考試,25日新竹市民安5號演習時,牠們將參與演習,首度亮相。

來自竹市消防特搜隊的領犬員黃國峰表示,培訓過程幾乎是24小時與搜救犬「黏在一起」,從早上6時起床煮早餐、上午及下午的分段訓練,晚上要整理環境,常到晚間10時後才能休息,並得隨時注意牠們的健康與情緒,「親身經歷後才了解,培訓搜救犬真的很不容易。」

領犬員溫智欽分享,他有養狗經驗,原以為培訓應可輕易上手,沒想到搜救犬相較於其他犬隻有更高的靈敏度與不服從性,有時候餵食或操練較高難度科目時,還會被牠們咬傷,笑稱「培訓期間受的傷,比在分隊執行勤務工作所受的傷還多」。

領犬員簡綱禾則說,培訓首重細心觀察,注意犬隻的動作、狀態,並得到牠們的信任,如盛夏時帶著搜救犬在戶外模擬建築物倒塌場及野地訓練,看到搜救犬沒精神或行動變慢,就要注意牠的身體狀況,適時補充水分與休息。

竹市消防局指出,一隻具備搜索能力的搜救犬養成至少需要1年以上時間,並通過IRO(International Rescue Dog Organization,國際搜救犬組織)及MRT(Mission Readiness Test,搜救犬國際任務測驗)等認證考試,才具備正式參與搜救的資格。(編輯:方沛清)10804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