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耗時17年獲許可證 原住民第一個休閒農場過關

2019/4/24 18:48(4/24 21: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4日電)歷經申請17年的台東知名觀光景點-布農部落,休閒農場許可登記通過,成為原住民第一個、也是唯一獲得許可登記證的休閒農場。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長許瑞貴呼籲,希望日後民眾取得許可、證照後再開始硬體建設。

由牧師白光勝打造的「布農部落」,位於台東縣延平鄉,民國83年開始營業,成為台東第一個以原住民文化為園區的觀光景點,也是台東著名的觀光景點,養活6、70戶部落族人,不過後來被檢舉園區違法。

民國85年當時的台東縣長陳建年率領各單位相關人員,親自前往園區勘查,想盡辦法,希望能就地合法;但因當時硬體設備都已完成,且有營業行為,包括土地使用都有問題,以縣政府的層級,「除了打掉重建」,找不出有更好方法解套。

前總統陳水扁就任後曾親自率領農委會官員前往勘查,尋求解套方法,後來相關人員建議「布農部落」申請休閒農場,取得合法登記。

布農部落於2002年開始提案申請,2004年農委會核定「同意籌設」,將布農部落休閒農場列入「休閒農場專案輔導」,打開布農部落休閒農場的第一道曙光。

經歷17年終於在日前取得「布農部落休閒農場」許可登記證。

台東縣長饒慶鈴今天表達祝賀,她說,從教會到基金會再到休閒農場,找一個地方築夢,編號445號的休閒農場許可登記證真是得來不易,「白光勝牧師及團隊辛苦了」。

饒慶鈴表示,上任後,一直強調簡化行政程序、便利民眾申請,也不斷推動行政革新。對於民眾申請休閒農場的縣內程序,要求業務單位農業處儘可能在民眾送件3個月內回覆通過與否,退件則必須敘明原因,呈送中央複審則以速件辦理。

創辦人白光勝表示,16年來,從環評、水保計劃、水保雜項執照、興辦事業計劃書、土地變更編訂、建築執照、房舍的結構技師報告、消防公共安全設備、使用執照,到取得許可登記證,「進出台東縣府近百次,到農委會40幾次」。

白光勝表示,面對的挑戰、壓力、緊張、無數次的挫敗、灰心、孤單,現在終於苦盡甘來,一切都要感謝上帝,以及全國的會員、好朋友、教會界、企業界的支持,才能苦撐到現在。他只有一個念頭,就是要讓族人有工作的機會。

布農部落是原住民第一家獲得許可登記證的休閒農場,也是目前唯一的一家。

許瑞貴提醒民眾,白光勝牧師的辛苦歷程,其奮鬥的精神令人敬佩,但要以布農部落當借鏡,申請休閒農場要從一塊素地開始,取得各項許可後,再開始動工。該案例是早在休閒農場法規通過前就已經發生及存在,既存的事實要受法規規範,必須耗費更多時間及經費。(編輯:吳佳穎)108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