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醫師個管師為降低口腔癌機率 赴工地宣導戒檳榔

2019/6/19 13: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哲豪彰化19日電)為宣導戒除檳榔,減少罹患口腔癌的機率,衛福部立彰化醫院醫師以及個管師,直接前往員林市的建築工地,當場進行衛教,邀請工人們做口腔癌篩檢,希望改變工地吃檳榔的文化。

彰化醫院口腔外科醫師金椿期今天指出,檳榔使用的荖花含有會致癌的黃樟素,菁仔所含的檳榔鹼也有致癌物,而口腔癌的患者大多是青壯年族群,有9成是檳榔人口,工地的工人大多檳榔不離口,煙不離手,要防範口腔癌,就要深入工地進行衛教。

金椿期說,他和4名個案管理師,今天特別帶著篩檢口腔癌的工具以及宣傳品,前往員林市一處興建集合住宅的工地做衛教,幫工人作口腔癌篩檢,勸工人們不要吃檳榔。

在場的一名黃姓工人指出,他有3個叔叔都在工地當工人,也都是口腔癌患者,自己雖然清楚嚼檳榔是危險因子,但工地文化就是有人買了檳榔後就相互分享,香菸也是大家請來請去,要戒不容易,不過既然醫師都來到工地了,他會試看看把檳榔戒掉。

部立彰化醫院個管師張千慧說,能前往工地進行衛教,是希望建立工人集體戒檳榔的意識,工人們能因此相互鼓勵督促,不買檳榔、不互相請客,藉由直接到工地作宣導,戒除吃檳榔的工地文化。(編輯:黃世雅)10806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