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市議會通過總預算案 綠批國民黨不給討論

2019/12/9 23:00(12/9 23: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9日電)高雄市議會今天加班三讀審議通過109年度總預算案,民進黨市議員批評國民黨「半毛都不給刪」的作法,民進黨團也譴責國民黨以幾近包裹表決方式,背棄議員職責。

市議會下午3時許起進行總預算審查,審查過程藍綠數度為預算攻防、言語衝突,民進黨議員不滿國民黨干擾,提議清點人數但遭主席、副議長陸淑美反對。

晚上9時20分審查通過109年度總預算案,審定總預算歲入新台幣1401億3799萬7000元,公債及賒借收入104億1978萬2000元,歲出為1465億5777萬9000元,債務還本40億元。

民進黨市議員黃文益等人批評國民黨「半毛都不給刪」的作法,無視議員為人民看緊荷包的職責。

民進黨團發布新聞稿譴責國民黨以限制在野黨議員發言,以幾近包裹表決的方式,一口氣強勢通過包括水利、捷運、海洋、交通等部門預算以及之前的擱置預算,背棄議員應該為市民看顧荷包、審查預算的職責。

民進黨團還指出,距離這次定期大會閉幕12日剩兩天半,仍有逾10個局處預算未審,國民黨身為執政黨,議員席次多、出席率卻欠佳;指責國民黨背棄議員職守護航市府一定會受到人民的唾棄。

針對民進黨議員的批評和譴責,國民黨黨團總召曾俊傑表示,民進黨杯葛議事、清點人數,他強調定期大會已因預算審查延後10天,聲明議會是合議制,運作過程符合民主政治。

事實上,在今天的預算審查過程有多次的火花,黃文益等人不滿副市長李四川、前新聞局長王淺秋等人藐視議會,主張刪除首長特別費等,但礙於表決數額不敵國民黨,包括市長韓國瑜、李四川等人的特別費仍順利闖關。

民進黨市議員鄭孟洳於審查養護工程處公園設施改善工程預算時,要求市府先提出維護公園排序再審預算,她主張擱置逾1億元的預算。不過主席副議長陸淑美裁示指養工處只要做好公園改善工程,如果做不好就究責,便逕行敲槌通過預算。

黃文益不滿陸淑美的裁示而聲援鄭孟洳並批評陸淑美「是共產黨嗎?」鄭孟洳也怒批主席未照議事規則處理她的主張而提議清點人數。不過陸淑美裁示休息,再次引發民進黨議員的不滿,藍綠議員互控不是,曾俊傑主張總預算逕付表決,氣氛一度僵持不下。(編輯:陳俊碩)108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