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遭控違法發罷韓小物 綠民代質疑警方違法問訊

2020/3/30 17:30(3/30 1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陳朝福台北30日電)民進黨高雄市立委趙天麟、市議員林智鴻今天說,遭提告違法發送罷韓小物,但警方問訊不讓人完整陳述意見,有侵害被告權益違法之虞,質疑與高雄市長韓國瑜施壓有關。

高雄市政府警察局鳳山分局偵查隊長郭家峰說明,是民眾向高雄地檢署告發2人發送口罩是否有違反選罷法相關規定。檢方受理後將案件發交鳳山分局作後續偵查,警方依刑事訴訟法規定,今天通知相關人員到場說明。

郭家峰表示,可能在溝通過程中與承辦員警有誤會。依刑事訴訟法規定於警詢時都採開放式,不會要求當事人做是或不是的陳述,並於筆錄後會有相關補充意見,再請當事人做陳述。如果有什麼誤會,會於釐清後再向當事人說明。

新聞局長鄭照新回應,警方已澄清絕無此事,全程並有影音畫面足證清白,警察同仁依法行政,疫情期間勤務也有所增加,身心壓力已感巨大,希望在此期間從事政治運動的朋友,能體諒基層員警辛勞。有事對著市府沒關係,切莫針對基層員警,打擊士氣,對防疫工作與高雄市政都將得不償失。

趙天麟、林智鴻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林智鴻北上,由地方服務處主任莊敬強赴鳳山分局偵查隊應訊。莊敬強在記者會現場透過視訊電話向媒體指出,應訊時員警第一個問題就是「林智鴻是否有發送罷韓口罩」。他要說明時遭員警打斷,並要求只能回答有或沒有,並說「我沒多問你不要多講」。

莊敬強表明無法接受這樣的訊問方式,且根本是「先射箭、再畫靶」,因此決定先行離開;在離去時又看到第二個問題「這些口罩是否由趙天麟服務處提供」。

趙天麟與林智鴻質疑警方問訊「先射箭、再畫靶」,也涉嫌違反刑事訴訟法第100條、警察詢問犯罪嫌疑人錄音錄影要點第6條規定「未讓被訊問人進行完整意見陳述」,完全侵害被告的訴訟權益。

他們表示,絕對尊重與相信司法,也會配合應訊,所認識的警察都是保持行政中立的,質疑韓國瑜把手伸進當中,意圖製造寒蟬效應;基層員警是否受到高層壓力,才做出這種有違法之虞的詢問方式,奉勸韓國瑜不要利用行政權施壓基層人員。(編輯:黃世雅)109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