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手機攝影達人返鄉授課 周麗紅盼各鄉鎮分享

2020/5/22 17:41(5/22 17: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22日電)金門縣古寧頭社區發展協會今天邀請手機攝影達人周麗紅,教長者用手機記錄生活影像。這是周麗紅2年來第10度返金教學。她說,很喜歡回鄉教手機攝影,盼到各鄉鎮分享所學。

來自金門縣金寧鄉安岐村的周麗紅,這次是應古寧頭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邀請前來授課。護理員黃詩晴表示,平日據點在舉辦活動時,發現長者對3C用品有興趣,但常不知如何使用,如果學會手機基本攝影,可以幫助長者記錄生活點滴,因此舉辦這次手機攝影教學。

黃詩晴說,上網蒐尋找到周麗紅時,並不知她是本地人;直到周麗紅來到,才知是土生土長金門人,也才知道周麗紅手機攝影教學經驗豐富。3天的課程,首日不到10人,經學員上課一天後「好康逗相報」,呼朋引伴來上課,社區教室愈來愈熱鬧。

第3天課程,周麗紅教導學員拍靜物。她說,只拍一個蛋糕顯得單調,隨手擺上幾片枯葉,再放上枯枝,整個畫面立時豐富不少;她笑說,「若再加上顆小石頭,就更棒了」。並說,不必到深山、不需高檔設備,就可以拍出有意境的照片了。

周麗紅隨後帶領學員到村裡的古厝拍攝。她告訴學員「自然就是美」,提醒學員互拍時不要問「看這裡」或「好了沒」。她說,被拍者眼睛看天、看地或看手機都可,就是不要看拍攝者。而拍者要有「職業道德」,不要把對方的缺陷拍出來。她更叮嚀,和古厝合拍時千萬不要比「耶」或是「讚」,否則會破壞感覺。

慕名來上課的楊婉霜說,之前錯過周麗紅在文化局的課程,昨天聽說老師又來了,今天趕來上最後一堂課。她說,老師講解生動,拍蛋糕時仿佛可以聞到香味;另外,手機相機裡小太陽圖案的功能是用來整明暗,今天才學到,也是一大收獲。

53歲的周麗紅,金門高職畢後到台灣,後來在花藝界拚出半邊天;可惜20年的婚姻心力交瘁,靠著手機攝影找到自信和生命的出口。

2018年11月底,她帶領手機攝影學員來金取景,隔年應縣文化局邀請回鄉教學,漸漸在手機攝影界闖出名聲,邀約不斷。2年來,返金授課高達10趟。

周麗紅說,很開心能回家鄉分享所學,特別是看到長者認真操作手機,她也跟著大家一起成長。在台灣30多年的她說,隨著近年頻繁回金,興起返鄉發展的念頭。尤其,高齡父母住金湖鎮,2個孩子就讀金門大學,她很想在金門奉獻所學,初期兩地教學,將來是否落葉歸根,不無可能。(編輯:黃世雅)109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