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門高粱不只釀酒 新住民體驗編織掃帚

2020/8/16 13:50(8/16 14: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6日電)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金門縣服務站今天在水頭旅服中心,辦理家庭教育暨法令宣導活動,並教新住民用高粱桿手作掃帚;許多新住民興奮地說,原來高粱不只釀酒,還可以做成掃帚。

金門服務站邀請烈嶼鄉亨式暢遊團隊在地文化推廣教師劉奕宏,向新住民介紹金門高粱歷史文化;並安排親子手作高粱掃帚課程,利用廢棄高粱桿子教導新住民DIY「高粱掃帚」,成品不但能用來整理環境,也可當裝飾品,展現金門在地風情,也增進親子間情感交流。

金門地方話中俗稱高粱為「蘆黍」,是金門的特有作物,除了大家熟悉的金門高粱酒外,還有高粱桿具有實用價值,可做成掃帚。活動中,老師示範將整株高粱桿整理成束、固定、紮綁、穗花打散成扇形,高粱穗花部分再紮綁、調整並修剪,每個過程都不能馬虎。

許多新住民興奮地表示,以前只知道高粱酒,不知道高粱還可以做成掃帚;她們說,剛開始跟孩子一起做的時候還會手忙腳亂,光是固定跟紮綁就很需要時間,還好在老師的協助下,才能順利綁出美美的掃帚。

在這次課程中,服務站也向新住民宣導相關居停留法令,並同時進行有獎徵答,協助新住民朋友熟知自己的權益,更加瞭解台灣移民法規。

金門縣服務站主任廖蔚蘭表示,金門有獨特的地理位置與豐富的文化底蘊,希望學員藉由課程瞭解金門在地文化與生態,讓綁蘆黍不只是DIY,而是一種記憶、溫度與傳承。(編輯:張雅淨)10908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