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想吃鬼頭刀魚 來台東成功就對了

2020/9/3 16:52(9/3 17: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3日電)過去以外銷市場為主的鬼頭刀魚,今年受疫情影響,國外市場受到嚴峻挑戰。台東縣政府和新港漁會順勢推廣在地食材自銷,讓國人也能享受到好吃的鬼頭刀魚。

漁業署、台東縣政府、成功鎮新港區漁會今天和台東桂田喜來登酒店合作促銷鬼頭刀魚「成功鱰於您」行銷活動,由酒店主廚江坤松親手操刀,設計鬼頭刀菜單料理,推廣食魚經濟,呼籲國人多多享用鬼頭刀魚。

活動力強的鬼頭刀學名「鱰魚」,一般都是公母一起洄游。近3年,年平均量約1700多公噸、年產值近新台幣1.7億元;由於率先加入FIP(漁業改進計畫)、建立漁產的可追溯系統,往年台東的鬼頭刀可以高價外銷歐美,大大增加漁民收入。

台灣每年捕獲1萬到2萬公噸的鬼頭刀魚,其中有3分之1是在台東成功海域捕獲,主要銷售美國,6年前每公斤50到60元,2015年9月加入FIP的優先採購漁獲物後,價格翻漲,每公斤飆升至140元左右。不過,從前年開始價格下滑,最好的「大刀」每公斤70至80元間。

今年雖然產量少,但爆發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上半年影響餐廳採購意願,加上外銷運費翻漲數倍,影響出口意願,整體價格上揚有限,造成漁民成本大增。依新港漁會數據,前陣子雖然有超過每公斤百元,但昨天又下滑至90元,因此漁民希望能拓展國內消費市場。

今天記者會由新港區漁會理事長李隆榮主持,包括台東縣長饒慶鈴、農委會漁業署長張致盛、全國漁會總幹事林啟滄、議員許進榮、林威志、縣府農業處長許家豪等人出席。

饒慶鈴表示,現代人喜歡新鮮及環保乾淨的,台東漁民採用現抓、冰鮮保存鬼頭刀,保持魚肉的新鮮度,肯定能受到消費者青睞,國人多多食用台東縣出產的鬼頭刀,做到減少航程的綠色消費,大家一起來愛地球。(編輯:孫承武)109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