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5米天際樹染病移除 鋸樹工:感謝曾守護這塊土地

2020/9/23 13:50(9/23 16: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3日電)台東知本森林遊樂區1棵35米高危木,威脅遊客安全,台東林管處雖然不捨,但也只能鋸斷移除。看著巨木倒下,工作人員感謝它一直守護著這塊土地。

4年前尼伯特颱風橫掃台東,重創台東知本森林遊樂區樹木,許多樹木斷裂染病,其中1棵高35米、樹圍需2個成人合抱的麻六甲合歡染病,樹幹已遭病菌腐蝕和白蟻入侵,變成中空,隨時會斷裂和傾倒,危及遊客安全。

台東林管處委請工人,以人力一段一段鋸斷卸下,花了7天的時間將巨木及旁邊的南洋杉一併鋸卸完成。

台東林管處育樂課長林孟怡表示,園區內景觀步道斜坡旁,1棵高約35公尺的麻六甲合歡樹,出現樹體腐朽及樹幹中空的狀況,而附近1棵小葉南洋杉,在經過多次颱風吹襲下,樹體也逐漸傾斜。

在持續觀察評估後,發現樹木傾斜及腐朽狀況越發嚴重,為避免危及步道及遊客安全,幾經衡量下園區決定將2棵危木移除。

林孟怡表示,園區遊客眾多,周邊仍有許多設施及林木,加上危木非常高,所以移除工作必須格外小心,因此,特別委託道法自然探索有限公司的攀樹師,以高空攀樹技術,像蜘蛛人似的爬上樹梢頂端,以繩索綁住枝條、樹幹,一段一段鋸切後慢慢往下放至地面。

經過7天時間,這2棵樹順利倒下移除,林孟怡說,感謝這2棵樹木在這幾十年來矗立在園區內調節了空氣、溫度,綠蔭供遊客乘涼,帶給遊客許多美好的感受,如今功成身退,它的倒下不代表生命的結束,而是另一段生命的開始。

負責鋸樹的工作人員劉旭峰看著巨木倒下,他說:「感謝它一直守護著這塊土地。」

台東林管處表示,未來園區也會善用它們的身軀,評估製作成各種適合園區或辦公場所使用的木椅、桌板、木作飾品等,讓2棵樹的生態及實用價值流傳人間。(編輯:陳仁華/李亨山)109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