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央若漲健保費 北市老人補助額會跟進

2020/10/7 19: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7日電)台北市議會法規會今天審查「台北市老人全民健康保險保險費自付額補助自治條例草案」,台北市社會局長周榆修表示,若中央調漲健保費,北市也會跟進調高補助額度。

法規會6月審查「台北市老人全民健康保險保險費自付額補助自治條例草案」,但因衛福部長陳時中曾表態擬調漲健保費,社會局會中主動撤案,待健保費率確定後再送審。

法規會今天再度審查,針對健保費可能調漲一事,周榆修報告指出,已制定因應方案於自治條例第六條,並將相關費率訂在第六類保險對象,目前每月最高補助額度為新台幣749元。

周榆修說,「健保費若調漲,基本自付額當然跟著一起調漲,但調漲多少須視中央健保費率而定」。

他舉例,北市操作定義,若第六類費用為749元,那這就是天花板;但若中央調漲到800元,則北市也會調到800元。

周榆修補充,上半年健保費率調升幅度尚不明朗,但近日中央已有拋出相關數據討論,若以天花板749元試算,北市符合補助資格者的每人平均額度為650元;另就衛福部所討論的費率回推,平均額度可能漲至683至717元區間,以前者數字來算,每人增約33元,為財政可負擔範圍之內。

台北市議員王浩和秦慧珠都質疑,上半年審查時的調漲底線及門檻都和方式相同,為何北市府當時不跟,現在又願意跟隨中央一起調漲,是之前誤會台北市長柯文哲的意思,還是現在又說服柯文哲了。

法務局長袁秀慧回應說,因為先前中央健保費是否調漲並不是很確定,社會局當時對調漲費用額度沒把握,認為政策方向有待討論;但北市府現在已相對確定天花板範疇,且政策相對明朗,研判經費額度可有所因應,所以決定跟進。(編輯:李亨山)10910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