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擺攤賣春聯捐日照中心 86歲張啟祥圓夢

2021/1/31 17:45(1/31 22: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31日電)86歲的張啟祥在畢嘉士日照中心接受服務5年,農曆春節前,他想擺攤寫春聯販售,所得捐日照中心,畢嘉士基金會社工協助張啟祥圓夢,今天在獨立書店「永勝5號」擺攤賣春聯。

今天下午屏東市冬陽溫暖,勝利星村獨立書店「永勝5號」的庭院裡,擺了寫春聯攤位,張啟祥寫的各式春聯,一整排掛在樹與樹間,為了今天的擺攤賣春聯,張啟祥在家已寫好99幅春聯,不過,民眾還是多選擇客製化,看張啟祥現場揮毫。

張啟祥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這是他生平第一次擺攤賣春聯,他這個年紀還能做一點好事幫助別人,非常地高興。

張啟祥說,民國43年從雲南經緬甸到台灣,異域的歲月真的是很辛苦,來到台灣在警總系統擔任情報員2年,而後轉任警察,因娶了屏東妻子56年搬到屏東,書法是退休後才練,畢嘉士日照中心就在他家附近,因此,他每天都會到日照中心練書法、唱歌。

畢嘉士社區服務組長黃巖婷表示,張啟祥因跌倒體能衰退,105年起到畢嘉士日照中心接受服務,隨著身體轉好,需要服務時數減少,反倒變成中心大班長,經常協助其他長者。

黃巖婷說,張啟祥去年跌倒骨裂,休養期間每天練字,有天他突然表示有個心願希望能實現,盼在農曆年前能擺攤賣春聯,所得捐給日照中心。

中心社工聽到張啟祥的心願,跟他溝通討論該如何分配收入,張啟祥說,1/3自用,2/3捐日照中心,而自用的1/3他則要給日照中心老友加菜。

社工左思右想在日照中心擺攤無法給長輩成就感,想幫長輩實現心願,就得在風格和位置都能吸引民眾的地點,認為勝利星村的「永勝5號」很適合,沒想到經營者翁禎霞一口答應免費出借場地。

曾經是記者的翁禎霞說,報社有個「銀髮風暴」專題,她到畢嘉士日照中心訪問時,採訪過張啟祥,是個巧妙因緣,能助張啟祥圓夢是好事。

日式的眷舍庭院,張啟祥寫好掛著晾乾的大紅春聯,不時隨風翻飛,整個場景彷彿昔日眷村在準備過年,一番長照社工為長者圓夢的心意,讓年前的眷村又增添了故事。

黃巖婷說,相信「張爺爺」的圓夢行動,也能為其他長者示範,不論活到幾歲,每個人都能有實現夢想的力量。(編輯:陳仁華)11001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