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金廈小三通泡泡專案 楊鎮浯籲中央啟動研議

2021/3/10 19:00(3/10 19: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金門縣10日電)兩岸小三通暫停滿一年,金門縣長楊鎮浯今天呼籲中央啟動研議金廈防疫泡泡專案,重啟國境大門,解決金門民眾民生需求,紓解兩岸緊張關係;初步以單向開放金門民眾與陸籍配偶往來金廈。

「金門水頭港大型旅客服務中心新建工程」今天舉行開工祈福儀式,期盼未來工程如期如質完工,提供小三通旅客優質服務。這項工程預計2024年1月完工。

楊鎮浯在出席開工儀式後,透過縣府新聞稿,呼籲中央啟動研議金廈防疫泡泡專案,重啟國境大門,解決金門鄉親基本民生需求,紓解兩岸緊張關係。

楊鎮浯表示,「小三通泡泡」專案初步將以單向開放金門民眾與陸籍配偶在人道、就學與工作等實際需求者往來金廈,入境廈門時不需通過複雜與費時的檢疫隔離措施,金廈兩門如同包在一個受保護的泡泡裡一樣。

縣府也將落實防疫配套措施,相關專案申請者自大陸地區搭乘小三通船舶返回金門,搭乘防疫車隊入住金門防疫旅館,並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相關居家檢疫規定。

楊鎮浯表示,在國際與兩岸疫情朝向樂觀發展情況,金廈兩門做好防疫措施的前提下,以金廈先試先行的精神,建請中央啟動研議兩地防疫泡泡,解金門民眾迫切的民生需求,並落實台灣防疫規範,與疫情控制得當的廈門市合作,建構一個沒有外來病毒威脅的安全區域。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病疾、COVID-19)疫情自2020年年初爆發,迅速蔓延世界各地,小三通為國境大門,金門也是兩岸交流互往的最前線,為防堵疫情蔓延國境,陸委會宣布自去年2月10日暫停小三通客運往來,如今已屆滿一週年。

小三通的停航對金門觀光產業與百工百業影響甚鉅,也造成金門民眾日常生活的諸多不便。縣府表示,現已進入後疫情時期,金廈兩門防疫工作把關嚴密,金門始終保持零確診的佳績,廈門疫情也控制得當,小三通不宜長期停擺,金廈交流也不宜長期停滯。

考量國際疫情趨緩,以及商業經貿交流等需求,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自1日起恢復非本國籍人士入境條件及桃園機場轉機作業,重啟國境大門;8日並宣布,未來推動「台帛旅遊泡泡」,優先打造「綠色通道」,大幅放寬檢疫規定,也正考慮在他國推動旅遊泡泡。(編輯:謝雅竹)11003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