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長輩疫苗開打 屏東偏鄉獨老村里幹事全程陪同

2021/6/15 12:20(6/15 13: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15日電)屏東今天進行武漢肺炎疫苗85歲以上老人施打,縣府採用「長輩不動、醫護動」的貼心施打模式,48個注射站出動大批人力服務老人,部分偏鄉並由村里幹事全程陪同獨居老人施打。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苗大規模施打今天起展開,全縣48處注射站從海拔超過1000 公尺的霧台鄉到國境之南的恆春半島、離島琉球鄉,南北百里同步開打,首批由85歲以上老人開始施打。

屏東縣採用村里分流方式,不同村里不同時段施打,上午8時開始,不少老人由家人以汽車或雇用計程車陪同到注射站施打,各個注射站都出動大批人力服務老人,現場也備有輪椅、拐杖型雨傘等提供使用。

縣府採用「長輩不動,醫護動」的貼心快速施打模式,縣府稱為「屏東模式」,縣府表示,依各速打站規模大小不同,平均每站每小時預計接種50至220人,十分有效率。

縣長潘孟安一早到全縣最大速打站屏東縣立體育館視察施打情形,而後到麟洛衛生所、內埔國小速打站視察,他表示,只要是75歲以上的長者一定可以打得到,感謝鄉鎮市公所的協力,由村里長及村幹事通知長者依時段到場接種疫苗,避免久候、混亂的情形。

幾名老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都表示,是自己願意施打疫苗;也有老人的家屬說,原本老人不願施打,但跟他們說有打出去比較安全,家人也放心,老人才願意打;一名打完疫苗的朱姓阿嬤表示,一點都不會痛,打完也沒有不舒服。

屏東縣對於行動不便老人給予復康巴士、小黃公車等的免費接送服務,而偏鄉則有公所的「幸福巴士」接送。

偏鄉滿州鄉有不少獨居老人,鄉長余增春表示,除了事前由村里幹事鼓勵獨居老人施打疫苗,也由村里幹事全程陪同老人施打,施打後也將由民政課定時打電話問候身體狀況,以便全盤掌握狀況。

縣府表示,預估3天內完成第1階段施打的85歲以上長者人數,15日4053人,16日3980人,17日3555,共計1萬1588人;接續進入第2階段,以84-80歲為級距,人數約1萬9000人,預定18日至20日施打。(編輯:黃世雅)11006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