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琉球迎王祭典12/3展開 特殊逡港腳儀式登場

2021/12/2 17:40(12/2 18: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日電)3年1科小琉球迎王平安祭典明天展開,明天早上7時許小琉球近50艘漁船將循祭典儀式進行載神轎順時鐘遶島一圈的「逡港腳」儀式,這是小琉球特有的民俗祭儀,場面壯觀。

繼東港東隆宮、南州的迎王平安祭典後,小琉球迎王平安祭是「東港迎王平安祭」最後一個迎王平安祭,祭典沒有因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延後,但今年參加祭典的人必須全程戴口罩。

迎王平安祭前3天,在代天府進行法會,今天是法會最後一天,小琉球人依習俗在代天府前擺供品「犒軍」,犒賞好兄弟,祈求平安,代天府前擺滿供品的場面,也成為小琉球祭典的特有漁村景觀,李姓鄉民表示,明天在中澳沙灘的「逡港腳」,漁船回港時鄉民也會「犒軍」。

「逡港腳」是小琉球特有的儀式,也是重頭戲,場面相當壯觀,上午7時許,將有近50艘漁船載著神轎順時鐘遶島一周,沿途鞭炮聲不斷,回港時將有七彩煙炮,成為小琉球迎王祭的觀光亮點,當地居民表示,「逡港腳」有海上巡視、驅除海域四周厄煞、保佑漁船出海平安和滿載盈歸的意義。

明天下午將在中澳沙灘請水(請王),迎請這一科代天巡狩的大千歲,祭典期間,駕臨的大千歲及千歲等將會遶境驅瘟,小琉球還保有目前全台祭典少有的「大千歲攔轎申冤」習俗。

小琉球迎王的另個亮點是水仙宮欽點的五毒大神陣,上月27日獲屏東縣民俗類文化資產授證,1952年因應小琉球迎王平安祭典成立,有收瘟制煞、保境安民意義;廟方說,遶境期間見到琉球五毒,嚴守攝影禁忌,不使用閃光燈、不闖陣。

迎王期間,島上居民竭盡所能提供餐飲、點心,以最熱誠的心招待遶境的轎班成員和隨行香客,讓參與神轎遊鄉者,能保有充足的精神和體力,近年遊客量大增,衍生搶食爭議。

琉球鄉觀光發展協會表示,今年準備炒米粉、傳統飯湯、旗魚丸羅宋湯、檸檬愛玉飲料,在定點打成餐盒送至供餐地點,另在大寮角、天台角、相埔角、白沙角設置遊客點心區,全部使用環保餐具,也鼓勵民眾自備餐具。(編輯:李錫璋)110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