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盜採砂石回填劣地再生 屏東高樹光電示範區啟用

2021/12/27 15:14(12/27 15: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7日電)全國首座利用盜採砂石回填劣地轉型的屏東「高樹光電示範區」今天啟用,從20多年來遭盜採砂石、傾倒廢棄物的大峽谷,華麗轉身綠能發電,這個示範區可供應整個高樹鄉近萬戶用電。

「高樹光電示範區」今天舉行啟用儀式,縣長潘孟安、寶島陽光玉樹能源、台電董事長楊偉甫率領台電團隊一起出席。楊偉甫表示,這個案場台電跨單位整合,興建跨越荖濃溪6座鐵塔,經費達新台幣6.5億元。

潘孟安表示,「高樹光電示範區」過去20多年是國有地遭盜採砂石的荒廢天坑,深達20多米,被傾倒廢棄物,他在立委任內爭取國產署、水利署合作,歷時多年以疏濬荖濃溪的土石回填完成,但地利貧瘠,土地無法獲得有效利用。

潘孟安表示,2017年縣府進行棕地再生整體規劃,讓約37公頃的「高樹光電示範計畫」轉型綠能示範區,挑選不適合耕作的農地結合光電設施,讓國土復育活化再利用。

潘孟安說,活化閒置劣地再利用,更能節省額外的管理支出,杜絕傾倒廢棄物情況再發生,兼具環境保護效益,光電維護也會優先聘用地方人才,讓年輕人留在家鄉服務。

潘孟安指出,整個示範案場路徑長達6公里,是國內輸配電目前最具併網挑戰性的案場,因此,他更積極奔走能源局和台電,克服饋線不足的問題,謝謝台電興建跨越荖濃溪鐵塔、高樹開閉所以及案場升壓站完成併網。

屏東縣環保局表示,「高樹光電示範區」目前發電量已達40.9MW,每年約可發電5075萬度電,可以供應整個高樹鄉近萬戶的用電。

未來,高樹鄉內還有160MW可併網潛力,環保局表示,會持續規劃160公頃專案,繼續推進不適農作土地轉型設置光電。

環保局表示,截至今年12月,屏東再生能源發電設施併網量已達885MW,每年約可發14.5億度電,發電量足以供應全縣3/4以上的家庭用電,明年屏東就能完成1GW併網量,達成100%綠電供應民生用電的全球綠電歷史里程碑。(編輯:陳仁華)110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