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高統籌款差百億 黃文益籲天龍國心態勿作祟

2021/12/31 15: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學廣高雄31日電)國營事業捐款助壽山動物園改建引發議論,台北市長柯文哲批評「地方舉債、亂七八糟補助一大堆」。高市議員黃文益說,北高地方統籌款差距近百億,籲天龍國巨嬰心態莫作祟。

民進黨高雄市議員黃文益今天新聞稿舉數據,台北市2021年統籌稅款達429億元,相對高雄市的331億元就有近百億元差距,光是這百億元就足以撐起高雄市迫切推動建設。

他說,目前統籌分配稅款是依直轄市的營業額50%、土地面積及人口數各20%等比例計算分配 ; 但高雄土地面積2952平方公里,是北市271平公方里的逾10倍大,人口數也多於北市。卻因為很多企業總公司設在北市、工廠設於高雄,致高雄市未蒙其利卻受其害。

黃文益主張,修訂統籌分配稅款應提高人口及面積分配比例 ; 尤其,高雄市有很多企業總公司設在台北,利潤上繳北市府,但是造成的空污、水污卻由高雄在地承擔,台北市是最典型「把快樂建築在別人的痛苦上」的城市,呼籲柯文哲謙虛面對,不要得了便宜還賣乖。

高雄壽山動物園改造工程經費約新台幣5億元,高達4.5億元來自國營事業及民間企業捐款,高市府自籌5000萬元,台電、中油、中鋼各捐6000萬至8000萬元不等,引發外界質疑獨厚高雄。

柯文哲今天上午接受媒體聯訪再批評,這更反映中央與地方財政收支劃分法,本來就應該制定,地方常常說這不公平,開始舉債、亂七八糟補助一大堆,為何不把問題解決。(編輯:孫承武)11012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