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桃園家扶盼增寄養家庭 讓弱勢兒成長路不孤單

2022/2/4 10:4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臻桃園4日電)桃園家扶中心與桃園市政府合作,媒合有意願的「寄養家庭」。社工楊松桓說,寄養家庭能做的是陪孩子走一段路,讓孩子成長過程不孤單,上線前要受訓,希望更多人加入。

桃園家扶中心民國74年起承接桃市府寄養家庭服務,至今服務超過1000名有需求的兒少,目前合格寄養家庭共約89戶;家扶中心每年辦招募會,讓有志者申請。

楊松桓告訴中央社記者,當寄養家庭不簡單,不是只提供孩子吃住就好,還要參與孩子求學,甚至是特殊醫療需求、心理諮商等,項目繁雜,如果沒受特殊訓練,對一般家庭而言是沉重負擔。

楊松桓說,雖一開始就會告知寄養家庭的辛苦,但每年招募會後,都會有家庭在受訓過程、甚至接手第一個孩子後決定放棄,而堅持下來的家庭,許多一承擔就是20幾年。

楊松桓表示,家扶中心會依孩子需求、年齡、性別及特質等,媒合適合家庭,如有就醫需求、要常到醫院的孩子就會找時間較彈性、能配合的家庭;有遭性侵背景的小孩,就儘量避開有兄長的家庭,以免孩子回想起過去傷害。

楊松桓說,每個從寄養家庭走出的孩子,都有不同的路要走,「寄養家庭能做的是陪孩子走一段路,讓孩子的成長過程不孤單」。目前桃園在等待寄養家庭的小孩仍有數十人,一直以來寄養家庭從沒足夠過。

楊松桓表示,評選寄養家庭時最重要的非家長學歷、經濟條件,而是是否喜歡小孩、溫暖,願跟團隊、社工合作且有學習的心。

楊松桓說,寄養家庭和原生家庭不會直接接觸,而寄養過程中,除非原生家庭狀況非常糟糕,逢年過節都會評估是否讓孩子返家相聚。

楊松桓表示,寄養家庭每年要學習進修,邊做邊學,縣市政府一直以來也很重視資源協助,給寄養家庭用於孩子生活費的補助這幾年也有增加。寄養家庭條件上,單親者也可申請,目前以雙薪和年長家庭居多,希望更多人加入。(編輯:李明宗)1110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