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確診者遺體火化爭議 北市府研議設暫存專區

2022/6/6 21:49(6/7 09: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陳昱婷台北6日電)確診死亡者遺體火化引發爭議,藍綠北市議員今天質詢,北市府是否有因應配套及說明。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指出,北市府已在研議、盤點有無暫存專區可以使用。

台北市議會今天進行市政總質詢,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欣儀指出,針對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確診者遺體火化時間是否須在24小時內,地方與中央看法似乎不同調。

王欣儀表示,衛福部長陳時中日前說確診者死亡須於24小時內通報,遺體須盡快火化,但並未規定須於24小時內火化。但地方實務認知似乎都以為要在24小時內火化遺體,且北市已有775具遺體是如此處理,是否為中央未訂細則推諉,以及有無相關寄(冰)存遺體或補救辦法。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張茂楠指出,中央規定確診死亡後於24小時內通報並盡快處理,但台北市長柯文哲卻說2天前才知道,若有誤會應該要釐清,否則有甩鍋中央之嫌,且以訛傳訛對於防疫是不力的,市長說話應該無戲言。

台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答詢表示,之前是依據殯葬處說法處理,只要確診者遺體進入殯儀館,當天就要火化,且不只有北市府這樣認為。

藍世聰提到,包括傳染病防治法第50條第4項及2022年COVID-19醫療機構因應感染管制措施指引,都是指示須在24小時內入殮並火化,若單純只看傳染病防治法規定,與現實運作是有出入,認為中央說法並沒錯,但細節指引則有時限。

黃珊珊答詢表示,因為台北市立第二殯儀館現在已額滿且正在施工,並無專區可暫存遺體,現正研議、盤點有無暫存專區可使用,也將與醫院協商討論,中央也說要與業者及地方政府討論。

柯文哲答詢指出,以前認知都以為是24小時內要火化,陳時中沒講以前都沒注意到,且已執行許久,認為全台不只有北市是在24小時內火化遺體,「全台灣的人都沒辦法體察陳時中的用意」,他並無甩鍋,但若全台都會錯意就奇怪了。

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梁文傑晚間透過臉書(Facebook)發文表示,確診遺體24小時火化一事已吵好幾天,他詢問殯葬業者看法,對方說本來就知道中央並無規定要在24小時內火化,只是說要「盡速」。

梁文傑指出,問題出在各縣市殯儀館都不收確診者遺體,沒有冰櫃可放,有些業者有冰櫃卻也不能打開屍袋進行化粧、入殮及瞻仰等動作,所以實務上就只能直接送火化。

他說,他查詢台北市相關規定,凡是第一類及第五類傳染病的遺體,不得申請寄存、淨身、化粧、入殮等服務,且新北、桃園及台中的規定也都相同,因為不准存放是怕病毒散播,所以直接火化是不得已的作法,似乎也是唯一的做法。

是否要修改相關規定,梁文傑認為,家屬無法按照民俗送別往生者確實令人無奈,但非常時期也只能面對現實,且不應叫台北市殯儀館及殯葬業員工冒險。(編輯:戴光育)111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