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林蒲遷村案說明會肢體衝突 陳其邁允確保權益

2022/7/30 14:24(7/30 15: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高雄市政府和經濟部30日舉辦大林蒲遷村案第3次說明會,高雄市長陳其邁(中)表示,已取得初步共識,前提仍是確保居民財產權等。右為經濟部長王美花。中央社記者洪學廣攝  111年7月30日
高雄市政府和經濟部30日舉辦大林蒲遷村案第3次說明會,高雄市長陳其邁(中)表示,已取得初步共識,前提仍是確保居民財產權等。右為經濟部長王美花。中央社記者洪學廣攝 111年7月3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學廣高雄30日電)高市府今天和經濟部舉辦大林蒲遷村案第3次說明會,現場因限制居民事先登記進場,過程爆發肢體衝突。市長陳其邁表示,今天已取得初步共識,前提仍是確保居民財產權等。

陳其邁上午與經濟部長王美花、高市府局處首長、多名高市議員在大林蒲活動中心共同召開第3次大林蒲遷村說明會,公布新增4項利多方案,包括「安置地區土地容積提升」、「農地得以區段徵收換選住宅區」、「鳳鼻頭漁船(筏)收購」、「興建獨棟綜合性活動中心暨文化館」,共有6名里長跟30名民眾登記發言。

不過,因說明會限制居民必須事先登記才能進場,引發部分大林蒲居民不滿,並和現場高市警局保安大隊特勤與雷霆中隊等單位爆發共3波肢體衝突,幸最後以平和收場,無人受傷。

當地居民跟里長在會中質疑,「大林蒲是遷村,不是徵收」,與其蓋活動中心,不如讓土地提升建蔽率跟容積率,土地足夠再來談遷村,且希望能比照921大地震用特別法處理遷村、爭取空污補償費等。

王美花會後肯定陳其邁在大林蒲遷村做的努力,她表示,陳其邁盡力在法律允許範圍前提上兼顧情理,也聽到很多人希望這個計畫可以趕快前進,經濟部也希望能快點跟市府推動此案,解決部分居民問題。

陳其邁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表示,多數居民反映希望能加快遷村, 市府看到大家的問題跟疑慮,目前已有初步共識;個別居民問題也會儘速解決,加速遷村進度,前提是希望能確保大林蒲居民財產、社會權等。

他也提到,居住權的保障當然不是只有一坪換一坪,而是包括公共設施、教育、治安跟生活環境的改善,因此不只是保住財產,而是要讓大家有共識。遷村是為了讓大林蒲居民遠離污染,擁有更安全、舒適生活環境。3場說明會只是對鄉親最基本的承諾,若未能凝聚共識,說明會會繼續開下去,直到大家都滿意,歡喜遷新厝為止。

陳其邁說,遷村是攸關1萬1000個家庭、1萬9000多人的重要大事,必須小心謹慎處理,對鄉親意見會盡量設法尋找可行法律規範來達成。

至於有部分居民希望先開放登記遷村,或是需要多久時間決定開第4次說明會,陳其邁回應,目前還是先按照原定計畫,若是在3次說明會後,居民有初步共識,遷村計畫就會正式啟動。但因今天會後還有一些牽涉預算增加問題,這些都須儘速跟經濟部協商。

另外,對於遷村計畫草案是否會在年底選舉前啟動,陳其邁則說,遷村是整體性計畫,仍須確保多數居民權益獲得最大保障,也需要高度共識,所以這個不是選舉問題。(編輯:謝雅竹)1110730

高雄市政府和經濟部30日舉辦大林蒲遷村案第3次說明會,不少當地居民都到場,陸續爭取發言表達訴求。中央社記者洪學廣攝  111年7月30日
高雄市政府和經濟部30日舉辦大林蒲遷村案第3次說明會,不少當地居民都到場,陸續爭取發言表達訴求。中央社記者洪學廣攝 111年7月30日
高雄市政府和經濟部30日舉辦大林蒲遷村案第3次說明會,當地居民和里長登記發言,提出提升建蔽率與容積率,土地足夠再談遷村,且希望能比照921大地震用特別法處理遷村、爭取空污補償費等。中央社記者洪學廣攝  111年7月30日
高雄市政府和經濟部30日舉辦大林蒲遷村案第3次說明會,當地居民和里長登記發言,提出提升建蔽率與容積率,土地足夠再談遷村,且希望能比照921大地震用特別法處理遷村、爭取空污補償費等。中央社記者洪學廣攝 111年7月30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