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北:照護長者口腔健康 保住真牙符合世界潮流

2022/8/2 14:28(8/2 18: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新北市衛生局2日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倡導「8020口腔保健計畫」,也就是讓80歲長者保留20顆以上的自然牙齒,照護長者的牙齒健康,重點在於「保住真牙」,才是最實際的做法。(新北市衛生局提供)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傳真  111年8月2日
新北市衛生局2日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倡導「8020口腔保健計畫」,也就是讓80歲長者保留20顆以上的自然牙齒,照護長者的牙齒健康,重點在於「保住真牙」,才是最實際的做法。(新北市衛生局提供)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傳真 111年8月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日電)新北市府衛生局今天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倡導「8020口腔保健計畫」,照護長者的牙齒健康,重點在於「保住真牙」才是最實際的做法。對弱勢族群,也與外縣市補助同樣經費裝假牙。

是否全面補助經費給銀髮長輩做假牙,在4年前市長選舉時就是談論議題,近日新北市長選舉再度被討論,新北市政府衛生局今天表示,世界衛生組織及先進國家都倡導「8020口腔保健計畫」,也就是讓80歲長者保留20顆以上的自然牙齒。

衛生局新聞稿說,自然牙和齒槽骨間有神經連結,咀嚼時可傳遞感覺訊息,回饋並刺激大腦,有助於長者身心多元健康狀態;因此「照顧牙齒」比換牙齒更重要。

衛生局長陳潤秋告訴中央社記者,保住真牙的作法包括,正確飲食習慣、餐後確實清潔牙齒、使用含氟化物潔牙產品。塗氟對保護牙齒有一定的功效,為留住長輩的自然牙,新北免費塗氟護齒,提供長者口腔檢查及塗氟服務。

她說,牙齒健康非常重要,到一定年齡後,牙齒的健康不在蛀牙而是牙周的保護,牙周病也成為中老年人普遍的問題。有不少長輩不習慣看牙醫,其實,可多利用牙科門診免費健檢服務。截至今年已有251家牙醫院所加入「保真牙」行列,約有7萬7000名長者接受塗氟服務。

陳潤秋說,補助裝置假牙只是治標不治本,民眾建立良好的口腔清潔、規律看牙醫的習慣,讓老年時繼續保有健康牙齒才是真正為長者好的政策。若牙齒有狀況及早就醫處理,有需要患者才建議裝假牙,這也才符合世界健康照護潮流。

陳潤秋說,新北對有裝假牙需求長者一樣有補助政策,金額和其他縣市相同,全口新台幣4萬4000元、半口2萬2000元;分別是針對60歲以上低收入戶、65歲以上中低收入戶及55歲以上原住民中低收入戶實施。近3年半(民國108年至111年6月)補助2300多人,補助金額4800多萬元。

市長侯友宜今天接受聯訪時,被問到假牙補助政策議題時表示,新北市統籌分配稅款在6都最少,但不斷增加社會福利支出將近61億元,對長者照顧的面向包括銀髮俱樂部、共融性公園、公共托老中心。牙齒照顧政策是留牙、護牙,讓長者有好牙。照顧長者要全方位身心靈都照顧好。(編輯:李錫璋)1110802

新北市衛生局2日表示,補助裝置假牙只是治標不治本,民眾建立良好的口腔清潔、規律看牙醫的習慣,讓老年時繼續保有健康牙齒才是真正為長者好的政策。若牙齒有狀況及早就醫處理,有需要患者才建議裝假牙,這也才符合世界健康照護潮流。(新北市衛生局提供)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傳真  111年8月2日
新北市衛生局2日表示,補助裝置假牙只是治標不治本,民眾建立良好的口腔清潔、規律看牙醫的習慣,讓老年時繼續保有健康牙齒才是真正為長者好的政策。若牙齒有狀況及早就醫處理,有需要患者才建議裝假牙,這也才符合世界健康照護潮流。(新北市衛生局提供)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傳真 111年8月2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