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隆市府公布民調 近55%支持升格直轄市

2023/1/31 15:12(1/31 15: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基隆市政府31日公布市民對基隆市升格為直轄市意願民調,由市長謝國樑說明民調結果,發現54.9%市民支持基隆市升格為直轄市。中央社記者王朝鈺攝  112年1月31日
基隆市政府31日公布市民對基隆市升格為直轄市意願民調,由市長謝國樑說明民調結果,發現54.9%市民支持基隆市升格為直轄市。中央社記者王朝鈺攝 112年1月31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朝鈺基隆31日電)基隆市政府今天公布市民對基隆市升格為直轄市意願民調,54.9%市民支持基隆市升格為直轄市;26.5%接受民調訪問市民認為應該「北北基合併為新的直轄市」。

基隆市長謝國樑在市政會議後記者會表示,恭賀前基隆市長林右昌擔任內政部長,而這份民調反映市民盼升格為直轄市的民意,基隆市議會議長童子瑋提出論述也納入民調選項,希望日後能拜訪林右昌,將這份民調提供林右昌參考。

謝國樑指出,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近1000萬人口,僅基隆市未享有直轄市待遇,他請幕僚作業預計3月拜會林右昌,請教國土規劃及基隆升格直轄市議題。他相信,林右昌過去8年對基隆的關心與感情,一定可以延續到在內政部長任內,對市民期盼基隆市能擁有直轄市待遇給予具體幫助。

童子瑋透過新聞稿指出,新北市瑞芳區、萬里區、金山區、貢寮區、雙溪區、平溪區都是文化上大基隆的範圍,共享北海岸生活圈。目前包括基隆地方法院、台電、自來水、中油等等攸關民生的區劃分也依此基礎。

童子瑋說,他依舊傾向基於共同生活圈的概念,北海岸各區甚至新北市汐止區等新北市各區與基隆市合併共組「大基隆市」較為合理,在民政、醫療與觀光的規劃上將更有效率,也保留在地的文化認同。

市府指出,這項民調顯示,54.9%支持基隆市升格為直轄市,其中,包括30.3%有點支持,24.6%很支持,另外13.1%不太支持,6.1%很不支持。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市府表示,多數基隆市民希望可以與台北市合併,其中,26.5%認為應該「北北基合併為新的直轄市」,其次是25.7%「基隆加汐止併入台北市」,13.2%則是「基隆市和鄰近新北七區合併升格」,12.1%是基隆市併入新北市。另有5.3%「不要升格」,1.4%希望「基隆市單獨升格」。

市府指出,這項調查委託遠見民意研究調查,調查時間是1月13日到15日,調查對象以戶籍在基隆市,年滿20歲以上民眾,調查方式採電腦輔助電話訪問調查,完訪樣本1193人,抽樣誤差為正負2.84個百分點。(編輯:方沛清)11201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