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議員批貓熊交流無視統戰 林奕華:未正式討論

2023/4/9 15: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9日電)民進黨台北市議員林延鳳今天指出,傳中國大陸擬再對台北複製「貓熊交流」,認為台北市長蔣萬安無視統戰威脅;台北市副市長林奕華說,包括雙城論壇、熊貓議題都未做正式討論。

林延鳳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針對中國大陸上海擬再對台北複製「貓熊交流」一事,認為中國一面「環台軍演」威脅台海,一面又釋出致贈貓熊議題,軟硬兼施,就是要框住台灣屈就一個中國框架,也是中國給台北市長蔣萬安面對兩岸議題的測試。

她指出,蔣萬安無視統戰威脅,今早受訪時所展現的樂觀態度,令人擔憂是否台北將「多了貓熊,卻少了對等尊嚴」;而中國方面若要表示善意,與其餽贈貓熊,不如快將威脅台北安全且屢次揚言炸北捷、機捷、兒童新樂園的恐嚇慣犯、中生「張海川」繩之以法,也快把蔣萬安抖音假帳號的幕後黑手揪出來。

林延鳳表示,上海看似拋出「貓熊交流」友善議題,實質上就是要測試蔣萬安面對統戰的能耐,特別是台灣明年進行總統大選當下,中國更處心積慮找破口「介選」,因此必然找上作為首都市長的藍營政治明星蔣萬安,在雙城論壇之前,「貓熊交流」就是最好的測試。

她認為,從蔣萬安第一時間迴避討論「貓熊交流」的政治意涵,還說「城市交流和動物園多一隻貓熊都很好」,過早表達樂觀態度,印證他其實還沒準備好,甚至還說要請北市府大陸小組溝通,但實際其上屆委員早在3月24日就卸任,迄今秘書處都未更新遴聘作業進度,試問是要找誰溝通。

林延鳳說,兩岸當然有若干能討論的地方,但蔣萬安作為「資訊戰受害者」能否對此向中國表達抗議,都比一隻貓熊來不來台北還重要太多。北市府面對兩岸問題,不能忽視對方統戰意圖,更不能用鴕鳥心態,否則便形同「投降輸一半」。

對此,台北市副市長林奕華下午出席台北市議會國民黨議會府會共識營,媒體會前聯訪詢問相關看法。

林奕華表示,先前中國大陸上海團因台灣燈會訪台,但包括雙城論壇、熊貓議題,都還沒有做正式相關討論,一切還沒開始進到討論階段。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媒體追問雙城論壇時間以及是否由蔣萬安親自率團去中國大陸上海。林奕華說,目前還在內部討論,兩岸之間還沒開始做相關協調,跟上海方連第一次交談都未正式開始。目前都還在評估,包括交流類別等,還沒談到到底誰會去,包括貓熊議題都不在現在討論範圍內。

談到目前討論議題層面,林奕華表示,希望像是台北、上海之間的文化或觀光部分,由於疫情趨緩,雙方可就觀光領域進行交流,或是像城市動物友善等議題,但目前都還在北市府內部意見初步討論,確定後才會和上海交談和定案。(編輯:張銘坤)11204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