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馬之星將換廠商營運 訂票亂象6月有解

2023/5/2 20: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高華謙連江縣2日電)由新華航業營運、往返台灣與馬祖的交通船「台馬之星」合約5月底到期,連江縣府說,6月1日起由世洋機械公司接手營運,業者已同意用新票務系統,現在的訂票亂象6月會解決。

連江縣政府交通旅遊局代理局長劉性謙告訴中央社,目前委由新華航業股份有限公司經營「台馬之星」,雙方合約5月底將到期。4月26日招標後,共有3家廠商投標,最後由世洋機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新台幣9999萬元得標,縣府要補貼金額也比原先預算節省4300多萬元,可緩解縣府財政負擔。

劉性謙說,這次簽訂合約採年限「1+1」制,業者營運1年後,機關有權依營運狀況決定是否繼續交由業者再經營1年。另外,世洋公司是「台馬之星」多年維修配合廠商,也有船舶運送業許可,非常了解這艘船,更重要的是業者同意票務作業使用新系統,相關人員也已展開訓練。

劉性謙表示,目前旅客已可在新系統訂台馬之星6月後班次,等到新華航業5月29日開出最後一班「台馬之星」後,6月1日起就會由世洋公司接手營運,票務系統也會透過新系統運作,不僅效能提高,也能確保個資安全。現在的訂票亂象到6月1日會解決。

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說,縣府預計6月才更換台馬訂票系統網站,完全無法滿足旅客迫切需求,「根本就是悲劇加上鬧劇」。現在正好是藍眼淚旅遊旺季,旅宿業生意受到衝擊,5月份旅客訂票需求怎麼辦、誰能補償。

李問說,台馬之間的交通船,訂票系統從3月就不斷出問題,到現在旅客都無法在網站上訂票,仍然顯示「系統轉換暫停服務中」。在數位科技時代,這麼久都還沒修好,真是世界奇觀,更凸顯縣府怠惰,無心為民眾解決問題。

另外,對於許多旅客持續反映訂台馬之星後接到+886開頭的詐騙電話,對方甚至能精確說出名字與船班時間。劉性謙說,新華航業舊訂票系統先前就有資安問題,儘管現在沒接受網路訂位,但員工劃位與出票還是用舊系統,因此「資安還是難免無法確保」,但現在已錯失加入新系統的黃金訓練期,縣府為了讓業者仍能出票與劃位,只能勉強讓業者繼續使用、過渡。

劉性謙也呼籲,只要提到提供帳戶、匯款等都是詐騙,已搭過船的旅客不要理會類似電話,民眾如果不確定,可撥打0836-25125轉分機300,找張姓科長查證。

連江縣政府警察局說,如果收到來自+886或其他陌生國碼來電,不要隨意回撥;如果對方自稱是新華公司,可要求對方提供相關證明。另外,也可安裝whoscall使用防詐騙功能,過濾大部分詐騙電話。

馬祖訂票亂象緣於,自3、4月起就有旅客反映無法透過網路訂購「台馬之星」船票,甚至電話都打不通,問題到現在仍未解決。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劉性謙日前說,是因新華航業舊訂票系統有資安問題,縣府要求須移轉到新系統。但新華航業營運合約將到期,業者考量更換系統磨合期約要20天,未投入新系統,才會導致目前散客必須仰賴電話訂票。如果電話打不通,建議改用email「taimastar888@gmail.com」訂位。

6月起,會由新台馬輪跑基隆-東引-南竿航線,台馬之星則負責南竿至東引的短程航班,以及替代新台馬輪歲修、航休日的基隆至馬祖長程航班。劉性謙說,由於9月前都屬旅遊旺季,會確保天天都有基隆到馬祖長程航班。(編輯:李錫璋)11205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