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搶救照護7隻黑熊 徐惠君入選公務員傑出貢獻獎

2023/12/23 13:10(12/23 14: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林業保育署台東分署技正徐惠君(右)4年來搶救和照護7隻台灣黑熊,讓牠們重返森林,日前入選有「公務員奧斯卡獎」美譽的「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徐惠君提供)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傳真  112年12月23日
林業保育署台東分署技正徐惠君(右)4年來搶救和照護7隻台灣黑熊,讓牠們重返森林,日前入選有「公務員奧斯卡獎」美譽的「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徐惠君提供)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傳真 112年12月23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3日電)林業保育署台東分署技正徐惠君4年來搶救和照護7隻台灣黑熊,讓牠們重返森林,入選「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她說,人與黑熊的距離愈來愈近,每次救援的挑戰都不同。

2019年7月27日中午,海端鄉廣原部落出現1隻走失的台灣黑熊幼熊,當時正在放假的徐惠君接到電話後立即和當時的林務局台東林管處長劉瓊蓮趕到現場。

「姆拉斯(Mulas)是我照護的第1隻黑熊」,徐惠君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廣原小熊姆拉斯是1隻還不到2歲的小黑熊,因和黑熊媽媽分開,遭到村落2隻黑狗追咬,「獲救後牠始終驚魂未定,讓人心疼」。

她說,最近搶救的1隻黑熊是今年8月23日,台東紅石部落一對夫妻要上山工作,行經紅石產業道路時,眼尖發現路旁樹林竟有隻台灣黑熊在樹上。牠是誤中套索陷阱後攀爬到樹上,林業保育署和野灣人員、村落族人合力搶救,目前狀況不錯,過一陣子就可以野放。

徐惠君說,4年來搶救和協助照護的台灣黑熊有7隻,有幼熊有成熊;有的是中陷阱,有的是闖入部落,「人與黑熊的距離愈來愈近,每次救援的挑戰都不同,面臨的問題也會越來越複雜」。

徐惠君日前入選有「公務員奧斯卡獎」美譽的「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前8名。不僅是對她14年公務職涯的肯定,也是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台東分署在台灣黑熊保育與救傷領域受到肯定。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台東分署表示,徐惠君在台灣黑熊保育與救傷過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不僅擔任公、私領域的跨域溝通協調外,同時亦擅長各單位間的資源整合,建立台灣黑熊長期追蹤監測模式及標準救傷作業模式,靈活運用風險管理思維且導入智慧監測系統,強化台灣黑熊保育觀念及救援執行力。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徐惠君自接任台灣黑熊保育、救傷及東部國土綠網工作以來,只要東部山區出現任何風吹草動、特別是台灣黑熊救傷,她與林業保育署台東分署團隊都是永遠衝第一,所做的一切只為擘畫台灣生態永續治理藍圖,被譽為「山林女英雄黑熊保姆」。

徐惠君表示,明年仍會持續朝著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的生態保育重點目標持續努力,但首要仍是持續推廣台灣生態保育的觀念持續向下扎根,同時亦推動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盼台灣與全球共同努力下,一同邁向永續。(編輯:謝雅竹)1121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