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麗君感謝李安 歡迎華語電影參加金馬獎

2018/11/19 10:44(11/19 11: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9日電)金馬獎政治性發言風波,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表示,感謝導演李安擔任金馬獎執委會主席。她強調,尊重電影藝術是金馬獎的精神,無論過去、現在和未來,歡迎所有華語電影工作者參加金馬獎。

第55屆金馬獎頒獎典禮17日晚間舉行,得獎者及頒獎者言論引發爭議,觸動兩岸政治敏感神經。當晚出席典禮的鄭麗君,在典禮後隨即在臉書上表示,「台灣是亞洲最自由、民主、多元、熱情的國家。台灣的金馬獎為所有電影工作者打造一個尊重電影藝術及創作自由的國際獎項。」她並指出,「但請記得:這裡是台灣,不是『中國台灣』。」

鄭麗君今天上午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預算報告,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提到這次金馬風波,鄭麗君先是感謝李安擔任金馬獎執委會主席,「他真的非常用心、非常辛苦」。頒獎前一天鄭麗君也跟李安碰面,理解李安期許金馬獎作為華語電影最高榮譽的用心。

鄭麗君表示,金馬獎在台灣已有多年傳統,近年來也發展為台灣貢獻給世界華語電影的國際性品牌。

她指出,台灣是自由民主、多元化的國家,尊重創作自由是金馬獎的精神,得獎者在台上很自然地分享創作理念,都讓人感動;遺憾的是,看到部分中國電影工作者,或許是因為不表態的不自由或是其他因素的發言,讓台灣人感受到少了一份尊重。

鄭麗君表示,身為文化部長,想到作家吳明益在他國地上捍衛自己的國籍,更有許多體育選手、藝文團體在國際舞台上還要帶著國旗,據理力爭的守護國籍,作為部長,她再次說出內心感受,「這裡是台灣,不是中國台灣」。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洪慈庸質詢時,也提到金馬獎引發的爭議,鄭麗君表示,「期待中國電影工作者,有一天來到台灣,或是到世界各國影展,都能夠擁有不表態的自由」。

民進黨籍立委黃國書憂心未來中國電影不來參加金馬獎,鄭麗君對中國政府要採取什麼政策,他不便評論,不過這幾年看到中國電影工作者很珍惜金馬獎,有些獨立作品在中國無法上映,但在台灣卻能看到。

鄭麗君說,「我們很真誠說,金馬獎歡迎所有華語電影工作者,過去歡迎、今天歡迎,未來還是歡迎」,期待中國政府背後的政治力量能夠放手,尊重電影工作者。

民進黨籍立委陳亭妃心疼鄭麗君在臉書上的發言遭到網軍攻擊,不過鄭麗君表示,「我把網路上的留言當成是民主對話的開始」。(編輯:唐聲揚)107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