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看見百年前熱血台灣飛行員 李崗募資校園巡演

2019/5/3 17:53(5/3 20: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3日電)紀錄片「尋找1920」今天首映,透過台灣首位飛行員謝文達犧牲飛行夢為台灣自治請命的熱血事蹟,帶出台灣在1920年代身處的歷史局勢,監製李崗也發起募資,盼巡迴全台校園放映。

影想文化藝術基金會出品、李崗監製,以及導演許明淳執導的「尋找1920」,透過日治時期首位台灣飛行員謝文達與韓國飛行員安昌男的故事,追尋百年前日本各殖民地青年在現代思潮衝擊下對自由的嚮往,以及面對動盪時代身不由己的往事。

出生於日治時期的謝文達,在1921年日本政府開放民間考取飛行員執照時,成為首批取得執照的人,也是台灣首位飛行員。謝文達的兒子謝東漢年近90歲,他今天在首映會表示,父親19歲便受蔣渭水啟發,明白台灣人不願當次等公民,也不願成為受壓迫統治的台灣魂。

謝文達的孫女謝安莉指出,謝文達令人敬佩之處不在於他是首位台灣飛行員,而是他在20歲放棄了飛行生涯的大好前程,駕駛飛機飛越東京上空,撒下「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傳單,這樣的壯舉百年後仍鼓舞許多人。

擔任此片監製的影想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李崗表示,基金會深信紀錄片不該追求賣座,也不能只留下片刻的觀影感動,而是需要更普及深化的教育推廣,並透過影像的強大力量,將教科書的文字轉化為動人故事。

李崗說,「尋找1920」不會在院線上映,而是透過發起教育推廣計畫的群眾募資,盼大眾為歷史教育貢獻心力,讓這部片能走遍全台校園,帶領學子認識自身的歷史。(編輯:張雅淨)10805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