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在音樂劇找到新挑戰 庾澄慶重拾創作衝勁

2019/6/22 14:21(6/22 14: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22日電)創作歌手庾澄慶挑戰音樂劇,親自為音樂劇「西哈遊記」寫歌,9月將在高雄推出升級版「西哈遊記-魔二代再起」。哈林表示,他在作曲過程找回年輕時充沛的創作能量。

庾澄慶日前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談到挑戰將名著「西遊記」改編成音樂劇,因為他對唐僧師徒4人個性的想像都很有音樂性。霸氣調皮的孫悟空是Rocker搖滾歌手;愛把妹的豬八戒,是紐約街頭迪士可風格的痞子;把「善哉」成天掛嘴上的唐三藏是福音歌手;與世無爭的沙悟淨就像牙買加雷鬼歌手。

庾澄慶說為「西哈遊記」寫歌最刺激的,「就是每一首創作,都像有目標的射箭。」他舉例,寫反派角色火孩兒的歌曲,要用重金屬表現「邪惡貴族」的氣質,「什麼旋律、和弦最能表現出來,每一首歌都有目的。跟以前做專輯時,有時必須在未知中摸索的狀態完全不同」。

庾澄慶寫歌時還經歷了一段廢寢忘食的日子,「那時我在上海掉了證件,哪都去不了,但我也哪裡都不想去,買了5、6個潛艇堡放在冰箱。寫歌寫到餓了,就拿潛艇堡吃,就這樣在一個禮拜內寫了4首歌,我已很久沒有感受這樣充沛的創作力了。」

庾澄慶寫歌寫得忘我,回憶當時的創作狀態,「哪時就是寫啊,寫啊!有啊,有啊,好多貨啊!超級興奮。」庾澄慶笑說:「有種大師兄回來了的感覺。」

在「西哈遊記」中,庾澄慶除了自己寫歌,也邀創作歌手馬念先與樂團「旺福」主唱姚小民,貢獻擅長的音樂風格,搖滾、饒舌、重金屬、迪斯可等各種曲風火力全開。庾澄慶說自己是「往死裡做」,「我不是為了流行商業,這些音樂都是為劇情所寫」。

庾澄慶將音樂劇做為創作新挑戰,不但是因為不想在出道30年後,仍只出唱片或開演唱會,也是因為喜歡音樂劇的他,常常在看戲時想著,能不能在音樂劇放進更多流行樂元素,讓音樂劇更好親近。庾澄慶說:「存疑就是我們做音樂的起源。我們好奇別人為什麼這樣做音樂,用另一種方式會不會更好。」

「西哈遊記-魔二代再起」將於9月5日至8日,於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演出。(編輯:陳惠珍)10806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