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馬英九出席如常紀錄片 見證台東女孩翻轉人生

2019/6/27 20:54(6/27 21: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27日電)紀錄片「如常」今晚在台北欣欣秀泰影城放映,影片中的台東女孩蔡進添出席,並與曾頒贈「總統教育獎」給她的前總統馬英九同台,現就讀台大的蔡進添說,會繼續認真唸書改變困境。

「如常」記錄了台東地區偏鄉資源貧瘠、人口外流、隔代教養的現況,也呈現在地志工共同扶助弱勢的日常。除此之外,該片也記錄了台東女孩蔡進添的故事。

目前就讀於台灣大學政治系的蔡進添,在影片拍攝時仍讀台東體中,由於家境貧困,小學還因必須協助工作的母親照顧家中年幼妹妹,一週只能上3天課。但在家人、師長與志工的陪伴下,她在課業與體育皆表現傑出,更曾2度榮獲總統教育獎,4年前曾從時任總統的馬英九手中接過獎項。

但可惜紀錄片完成時,從小學就陪伴蔡進添的志工余輝雄因病離世,無法看到本片完成。蔡進添在記者會上也表示很想念余輝雄,並說會繼續努力讀書,改變自身困境。

受邀出席的馬英九4年後再度與蔡進添同台。馬英九表示,他從法務部服務開始,在政治生涯各個階段都持續關心與推動台東發展。而當他得知蔡進添也喜歡跑步,也參加過鐵人三項比賽時,馬英九笑說:「我們2人的興趣越來越相近了。」

此外,本片2名導演謝欣志與陳芝安,以及多位被拍攝的資深志工,也都在現場分享工作與拍攝心得。

導演謝欣志會後受訪表示,「如常」的拍攝緣起於慈濟希望為台東的第一代慈濟志工留下身影,這些年長的志工服務資歷至少都超過30年,並說:「能做到這樣極致的境界,是充滿人生智慧的,他們看起來雖然平凡,但對於人生的生老病死是充滿智慧的。」

聽到志工的人生故事,謝欣志也希望跟更多觀眾分享,「這不只是慈濟的故事,更應該是大家的故事」。

紀錄片「如常」將於6月28日正式上映。(編輯:張芷瑄)108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