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廖克發拍紀錄片 盼鬆動大馬社會族群隔閡

2019/7/12 15:00(7/12 1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12日電)探討馬來西亞原住民困境與「五一三事件」的紀錄片「還有一些樹」,入圍台北電影獎3獎項。廖克發告訴中央社,他從反思自身種族意識出發,期盼這部片鬆動大馬社會的族群隔閡。

以台灣為創作基地的馬來西亞導演廖克發,繼追溯大馬政治迫害史的紀錄片「不即不離」後,再次無畏政治禁忌,以「還有一些樹」呈現馬來西亞原住民遭歧視剝削的困境,也回溯1969年種族衝突「五一三事件」始末,探討撕裂族群情感的原因。

勇於爬梳歷史真相的「還有一些樹」,在第21屆台北電影獎,除角逐最佳紀錄片獎,也入圍最佳配樂與最佳聲音設計等獎項。

廖克發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他表示,儘管馬來西亞在2018年政黨輪替後,終於較能討論政治禁忌,但「還有一些樹」仍因議題過於敏感,在馬來西亞只能透過地下管道流通,不過他不以為意。廖克發說:「我希望它能細水長流,慢慢鬆動族群隔閡。」

廖克發指出,「還有一些樹」的出發點,在於他對自己是否為種族主義者的省思。他先前因為拍片,結識一名大馬原住民,更受邀到村莊作客,那是廖克發首次造訪原民村,也聽見他們如何對抗政府濫伐傳統領域。

廖克發說:「身為馬來西亞華人,我不曾問過自己,為什麼從不關心原住民。」他指出,大馬社會3大民族馬來人、華人、印度人隔閡很深,對社會的關心僅限於同族人,而數百年來不斷被他族剝削的原住民,也因此成為社會上最孤立無援的族群。

廖克發認為,大馬各族群的冷漠,來自他們的種族優越感與受害者情結。他嘗試在片中透過探討馬來西亞的「馬來人至上」主義,還有大規模種族衝突的「五一三事件」,追溯這些情結的源頭。

1957年,馬來西亞獨立,並以憲法第153條賦予馬來人特權,執政黨進而衍生「馬來人至上」之說。1969年5月11日,大馬反對黨首次在國會大選中勝選,但5月13日慶祝活動,卻演變成馬來人與華人的大規模流血衝突,而政府以武力鎮壓,並進行言論審查,種族議題自此成為政治禁忌。

廖克發指出,「馬來人至上」與「五一三事件」都加深各民族的創傷,「馬來西亞3大民族,都認為自己是被他族壓迫的受害者」。馬來人認為其經濟地位長期受華人打壓,華人與印度人則自認被馬來人貶為次等公民。因此每個族群只關心自己的權益,甚至認為他族沒有自己優秀,卻掌握大量社會資源。廖克發談到:「自卑與自大有時只有一線之隔。」

廖克發希望以「還有一些樹」,讓觀眾看見種族的分界與優劣偏見如何在歷史中成形,也期盼各個族群未來能放下成見,打造真正不分你我的馬來西亞。(編輯:張雅淨)10807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