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從虎爺變身大馬青年 吳念軒演菠蘿蜜靠想像力

2019/12/13 19:24(12/13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13日電)男星吳念軒曾以「紅衣小女孩2」的虎爺一角入圍金馬獎。他在新片「菠蘿蜜」化身馬來西亞僑生,導演給的線索不多,吳念軒說,事前只能靠想像把角色經驗加到自己身上。

吳念軒與導演廖克發合作,在新片「菠蘿蜜」中飾演一名為了出路來台求學的馬來西亞青年。吳念軒曾在「紅衣小女孩2」中,飾演神明「虎爺」降駕的乩童,並入圍第54屆金馬獎最佳新演員,但他在「菠蘿蜜」中的角色截然不同。

更挑戰的是,「菠蘿蜜」導演拍片時不給演員劇本,只在每場戲開拍前才給演員指示。在無從事前準備之下,吳念軒仍彷彿完全化身為馬來西亞華人。

吳念軒接受中央社專訪時透露,除了沒有劇本,導演給他的角色訊息也很有限,他開拍前也沒有先去馬來西亞熟悉環境。被問到在此條件下怎麼準備角色,吳念軒說:「先靠想像,再跟導演討論。」

吳念軒說,導演透露給他的角色資訊,「除了一些成長環境外,他只跟我說,這個角色心中會有一股莫名的憤怒。」這樣的憤怒,來自於角色對於社會制度、對家人的不滿。

吳念軒指出,透過導演口述與他自己在網路上的搜尋,他認識到馬來西亞政府對華人與馬來人並不對等。他也從導演的口述中,感受他們承受的壓力。

他認為,「在那樣環境下長大的小孩,若不是因此自卑,也可能發展出激進的自我人格。」因此,吳念軒只能不斷告訴自己「我是那樣長大的小孩」,把角色的成長經歷放進身體裡。

為此,吳念軒拿了一本筆記本,記下他對角色的理解。吳念軒說:「寫下來才有感覺,就像有人告訴我這個角色是什麼樣子。」

談到這次特別的拍攝方式,吳念軒事後看來,他認為:「這樣反而讓我更進入狀況。而整部片看下來,我完全覺得不是吳念軒在演,很多行為、節奏、語氣,甚至眼神,都不像我自己,成功打造出很立體的角色。」

至於問他從這樣的拍攝經驗中學到什麼。吳念軒說:「不用預設很多東西。」吳念軒解釋,他發現自己過去準備的太多,反而讓演出少了當下的自然反應。

例如,他過去會注意如何在鏡頭前搶戲,留意鏡頭的位置讓自己拍起來比較好看,或試著用語調與動作豐富畫面,「但這些都很設計,在『菠蘿蜜』中卻不用這樣子,一個長鏡頭走下去,就可以很有感覺。」

吳念軒也說,經過這次拍攝,「未來再遇到沒劇本的拍攝,我也會很期待,或如果能參與關注特殊職業人物的故事,也很有意義」。

「菠蘿蜜」將於2020年1月3日正式在台上映。(編輯:張芷瑄)10812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