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公視生活劇茶金 演員為戲苦練客語日語上海話

2020/8/24 17:46(8/24 1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4日電)以1950年代台灣茶葉經濟奇蹟為主題的公視年度大戲「茶金」,今天在台北大稻埕正式開拍。為配合劇中年代氛圍,演員苦練海陸腔客家語、閩南語、上海話、英語及日語。

公視生活劇「茶金」,由公視自製、瀚草影視協拍,網羅「一把青」、「我們與惡的距離」等金鐘主創團隊,盼重現在新竹北埔發跡的商人,如何在爾虞我詐的「茶葉戰爭」中,讓台灣茶揚名國際。

開拍記者會上,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客委會主委楊長鎮,率領製作人徐青雲、湯昇榮與導演林君陽及主要演員郭子乾、溫昇豪、連俞涵、薛仕凌、李杏、朱陸豪、洪都拉斯等人出席。

陳郁秀表示,公視近年積極開發生活劇,每齣劇需具備3個條件,首先要包含台灣日常生活,並與台灣一項產業結合,還要有傳承意涵,才有深度和廣度。

陳郁秀舉例,例如「苦力」與礦業結合、「我的婆婆」則是餅業,最新的「茶金」就是製茶業,盼藉由生活劇連結普羅大眾的生活,在戲劇中看見自己、看見台灣。

首度執導時代劇的林君陽表示,提到1950年代的台灣,通常只會想到鄉村、老兵的過往,「從來沒有一齣戲,談到那個年代的上層階級,這是觀眾沒有看過的族群」,也希望藉由台灣製茶業辛酸看見歷史的脈絡。

郭子乾在劇中飾演靈魂人物,台灣最大茶葉出口商日光公司董事。現實中母親是客家人的郭子乾,從小略懂2/3的客語,笑言50多歲才開始苦練母語。

飾演曾淪戰俘的美援顧問公司特助的溫昇豪則表示,幸虧30歲時,曾接拍客家電視台的戲才有四縣腔客語的底子,不過這回得說海陸腔,稍稍卡關。

溫昇豪表示,「茶金」的歷史年代設定在1945年,讓他想到自己12年前拍攝的客家歷史電影1895,正好相隔50年,覺得自己的角色彷彿濃縮台灣的歷史,也見證時代興衰,也海量閱讀文獻建立歷史觀點,了解台灣當年處境。

連俞涵在劇中飾演郭子乾的女兒,從青年演到「紅頂女商人」,為角色苦學客語、日語、鋼琴,她大嘆:「學到懷疑自己前半生都在幹嘛,為什麼角色要會的我都不會。」

李杏則是從飾演從中國逃難來台灣的京劇名角,得苦練上海話、京劇唱戲登台,為此買了水袖和扇子在家苦練,深刻體會「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

「茶金」全劇共12集,預計在2021年在公視及客家電視台播出。(編輯:管中維)109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