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列不良演員4大罪 不背台詞改劇本都上榜

2020/12/10 13:16(12/10 13: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中國電視劇製作產業協會近日列出不良演員的4大惡行,包含不背台詞、隨意更改劇本等。此外,對於戲劇充斥奢華、脫離現實與「白甜寵」的情節,文中也強調要嚴格監督、撥亂反正。

中國國家廣電總局上月23日發出「劣跡令」,要求各地相關單位採取有力措施,不為「違法失德藝人」提供「公開出鏡發聲機會」。近日,下轄的中國電視劇製作產業協會(中製協)則提出針對戲劇製作「關於電視劇(網路劇)製作去浮華浮躁、重創作規律的幾點意見」。

文件指,現在的戲劇作品,特別是網路劇,充斥推崇奢華與白甜寵(單純、甜蜜、寵愛)的情節,為了流量而喪失文化內涵。

該文件並指,有些作品脫離生活、實際;有些作品扭曲歷史;有些甚至明顯觸碰中華民族的道德文化底線,卻能大行其道。應該要撥亂反正,不能被市場牽著鼻子走。

除了作品本身的問題外,該文件稱,目前電視劇創作「重演員、輕編劇、輕導演、輕製作」的現象十分嚴重。

文中列出不良演員的4大惡行,分別是「自帶編劇,隨意更改劇本」、「自帶服化,不按劇情設計造型」、「不背劇本」、「重視自我形象,以消極方式逼迫導演就範」。

這份文件中提到演員不良行為,引起了中國網友的共鳴,有網友翻出香港影星劉德華受訪時談「演員責任」的片段,感嘆過去的演員與現在的演員差異極大。

這個被網友推崇的片段,是劉德華在2019年時接受東南衛視「魯豫有約一日行」節目訪談。

劉德華在訪談中提到,過去拍戲的時候「服裝是我們自己(準備)、連戲的戲服是我們自己(在劇本上記下來)」、「我們在訓練班就是這樣訓練的」,他並感嘆可能現在的要求跟以前不一樣,「連準時、記台詞都是優點,這些可能都要再重新定義一下。」(編輯:吳柏緯/翟思嘉)1091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