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疫情下創造舞台 韓國偶像歌手走入劇場挑戰直播

2021/4/3 13:01(4/3 15: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廖禹揚首爾3日專電)「很久沒有在粉絲面前唱自己的歌,心情真的很微妙」。擔綱韓國新概念音樂劇男主角、男團Golden Child主唱洪周燦演出後分享心情,在一年多疫情阻隔後再次拉近與粉絲的距離,坦言自己「差點哭出來」。

韓國音樂劇製作公司SHINSWAVE去年在疫情爆發後首次嘗試以線上轉播方式進行演出,今年利用經驗,與電信商LG U+攜手進一步推出結合線上直播情境喜劇、劇場型現場演出及廣播元素的新概念作品「ON AIR-秘密契約」,讓韓國國內觀眾可進場或透過IDOL LIVE線上觀看,海外觀眾也能在網路直播平台V LIVE觀賞。

藝人在疫情衝擊下求生求變,透過線上平台找回失去的舞台,心情激動。跟周燦一樣,許多歌手習以為常的表演工作在過去一年來都被列為禁止事項,或是只能以線上方式進行,但「ON AIR-秘密契約」導演劉成模(譯音)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直言,「要兼顧現場演出跟線上播出是非常困難的」。

劉成模曾參與製作韓國知名喜劇直播節目「週六夜現場」(Saturday Night Live Korea),剛結束一場忙碌演出的他穿著一身運動服,來到散場熄燈後的劇場大廳接受訪問。

他表示,這次作品並非傳統音樂劇,而是更接近情境喜劇,情境喜劇一般是經過拍攝、剪輯後才在電視上播出,但以直播方式進行,就相當考驗演員的演技,彩排練習時也要同時考量攝影機角度及適用現場與拍攝的表演方式,「我跟演員、工作人員們都費了很大的心思」。

更特別的是,與一般舞台劇不同,這次劇本以連續劇方式設計為8集,每集演出4次,分別由4名偶像歌手擔綱男主角,意味著每個男主角只有一次詮釋劇本的機會,對演技的考驗及壓力也更大。

雖然韓國內容產業已有許多輸出海外的經驗,現場直播仍因語言而相當受限,對劇場而言更是從未想過的嘗試。

「以前是覺得沒有必要硬去做,現在是必須要做」。劉成模認為,無論疫情何時結束,都勢必對往後的娛樂產業造成相當大的影響,也希望藉由這次契機促進這種表演方式持續發展。

劉成模提到「必須要做」的原因,正是2020年初爆發的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韓國政府要求民眾減少外出、與他人保持2公尺以上社交距離,必須同時聚集數十、數百人在密閉空間的表演型空間,自然第一時間被迫關閉,注重臨場感受的劇場,陷入前所未有危機。

不少早就排定的音樂劇、舞台劇因疫情取消,即使在疫情緩和、政府開放有限觀眾進場後,劇場開支仍入不敷出,有些劇場索性暫時休業。專職音樂劇演員為了生計,不得不到處奔波打工,勉強撐著等待解封那天到來。

不過,業者趁機「轉型」,在現場演出同時挑戰線上直播,反而為韓國劇場打開「全球化」的一扇窗,成為韓劇、韓綜、K-POP等韓國內容產業進軍國際的一員。

在疫情下的首次嘗試,也讓製作方選擇了更強調與觀眾互動的主題,將現實演藝圈常見偶像歌手擔任廣播DJ的場面搬上舞台,像真正的廣播節目一樣蒐集觀眾投稿、甚至邀請粉絲上台互動,一次拉近這一年來「最遙遠的距離」。(編輯:周永捷)11004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