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洲徵寵物稅降棄養率 視網膜願納稅為愛犬負責

2021/9/2 12:19(9/2 13: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2日電)本週「公視主題之夜SHOW」探討流浪動物議題,在德國等多個歐洲國家開徵「寵物稅」以降低飼主棄養率,參與映後論壇的YouTuber視網膜也向愛犬柚子掛保證,願意為牠繳稅以示負責。

公視主題之夜本週播出紀錄片「浪浪救援隊」,描述荷蘭阿姆斯特丹最大動物收容所內,一群充滿熱情的動物管理員和義工,照顧跟訓練著動物們,建立起信任與依賴感,也希望牠們能有好飼主來領養。

但另一方面,紀錄片中的管理員們又必須面對制度限制,依照貓狗情況施予安樂死的處置,在愛護動物到必須親手結束牠們生命的過程裡,管理員的心理產生極大的痛苦,真實記錄人跟動物間的緊密感。

荷蘭是全球首個「零流浪狗」國家,歸功於政府積極實施相關制度處理流浪狗問題。回首台灣,據農委會統計截自民國109年9月,全台21間公立收容所加總的犬隻最大收容量為7236隻,但全台流浪犬就有近15萬隻,導致近半數收容所的收容比例已達或超過100%,嚴重超載。

節目映後論壇邀請YouTuber視網膜帶著愛犬柚子,以及關心流浪動物議題的倡議人士來賓共同討論。英國2019年通過「露西法案」,明確禁止第三方販賣6個月以下的幼犬貓,想飼養的民眾必須直接到繁殖場購買,或向收容所認養。

論及「露西法案」是否合適在台灣推行,中華民國寵物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張靖霖認為目前不太適宜,他覺得保護動物的根本問題,是飼主要尊重生命不棄養,而非區分該透過什麼管道購買。

談起台灣棄養動物現況,「浪浪別哭」領養審核志工繽文無奈分享,台灣對棄養定義很狹隘,「丟棄在街頭才叫棄養,送回收容所就不算」,更曾遇過主人刻意開門讓家犬往外跑,盼有人撿走以降低罪惡感;台中動保防疫處副處長姜淑芳也感嘆,類似棄養案例一年至少有150件,也常遇到把寵物丟到寵物店洗澡後就棄之不顧。

為降低流浪犬的數量、防止飼主棄養,德國與芬蘭等多個歐洲國家實施開徵「寵物稅」。視網膜表示支持,「我們負責任養狗的人會覺得棄養狗的人是很不好的行為,自己也會跟著覺得丟臉,好像同一個圈子的人一樣,被污衊的感覺,真的希望大家要多負起責任」,也向愛犬柚子掛保證自己是好主人。

「公視主題之夜SHOW–浪浪救援隊」將於3日晚上10時在公視頻道首播。(編輯:張芷瑄)11009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