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失智症用愛相伴 張曼娟不排斥與雙親同住安養院

2021/11/18 12:45(11/18 14: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8日電)你願意用愛相伴面臨失智的親人嗎?節目「公視主題之夜SHOW」探討失智症議題,獨力照顧高齡父母的作家張曼娟認為,面對失智症最先要拿掉的是恐懼感,更不排斥與雙親共同住進安養院。

節目將播出紀錄片「當失智症醫師,得了失智症」,闡述日本失智症權威醫師長谷川和夫的故事,他是日本首位發展失智症早期評估量表的人,還將癡呆症更名為失智症,卻在88歲時,公開自己也罹患失智症。

長谷川和夫罹患病症後才發現,原來過去並不算真的了解失智症,體認到一位資深醫師曾跟他說的話:「等你失智時,你的研究,才真正完整」,身兼病患與醫師兩種角色,讓他走在一條意義不同的「與失智症共生」之路。

節目映後論壇越洋連線導演加藤弘斗和長谷川和夫的女兒南髙麻里,本片主角長谷川醫師雖因身體狀況無法參與,還是特地錄製一小段影片,感謝大家關心,也鼓勵每個人要去追求自己想做的事情。

南髙麻里則坦言,在照護過程常面對父親做出不合理的行為,確實會沮喪,但她總告訴父親,他對於家人的重要性,麻里強調:「試圖理解、尊重,以不傷害失智者的心理最為重要」,希望透過本片讓更多人真正認識失智症。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平均每3秒鐘就新增1名失智症患者。在台灣,80歲以上的老人,也約每5人就有1名。

失智症患者蘇惠美在論壇坦言,剛確診時,擔心家人照顧起來會很辛苦,曾很想輕生,但因為家人的鼓勵,讓她頓悟重新思考,「失智者要靠自己救自己,與其每天哀傷,倒不如快樂的過日子」,現在也靠著學習新東西來減緩退化。

作家張曼娟在節目中分享:「第一次聽到患有失智症的母親忘記我是誰的時候,真的很崩潰」,但面對已經迷失的母親,她若再繼續逼問又覺得殘忍,後來使用長照2.0服務來幫助母親逐漸恢復生活功能,也用愛與相互陪伴的方式與失智症共處。

台灣失智症人口的比例可能將隨著人口老化而持續攀升,當主持人鄧惠文提問:「如果未來有一天失智了,會住進機構嗎?」張曼娟樂觀回應:「其實面對失智症最先要拿掉的是恐懼感,我早就準備好了,也都跟父母親講過,等到我真的沒辦法好好打理這一切的時候,那就我們3個人一起去住安養院。」

張曼娟形容住進相關安養機構就好像是大學畢業,要去念研究所一樣,並不是一件淒涼的事,鄧惠文半開玩笑地接著說:「所以那是我們的最後一個所就對了!」

本集「公視主題之夜SHOW」將於19日晚上10時公視首播,也將上架節目音檔到Spotify、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KKBOX、Sound On、Firstory等Podcast平台。(編輯:李亨山)110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