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奪牌選手變棒球烏合之眾 實境秀見證挫折再戰勇氣

2022/7/10 13:51(7/10 16: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運動實境節目「超級王牌棒球隊」總教練黃忠義(後左4)率領前職棒球星陳文賓(後右2)、黃紹熙(後右3)、方昶詠(後左3)、林其緯(後左2)組成教練團,訓練奧運奪牌好手許淑淨(後右)、譚雅婷(前右)等優秀運動員從零開始學棒球。(巨宸製作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1年7月10日
運動實境節目「超級王牌棒球隊」總教練黃忠義(後左4)率領前職棒球星陳文賓(後右2)、黃紹熙(後右3)、方昶詠(後左3)、林其緯(後左2)組成教練團,訓練奧運奪牌好手許淑淨(後右)、譚雅婷(前右)等優秀運動員從零開始學棒球。(巨宸製作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1年7月1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0日電)頂尖選手站上紅土跨界組隊卻變烏合之眾,還被中小學生痛宰,仍不放棄。運動實境節目「超級王牌棒球隊」總教練、前中職球星黃忠義說,最初認為是不可能的任務,最後卻被感動。

「超級王牌棒球隊」由「二壘魔術師」黃忠義擔任總教練,領軍前職棒球星陳文賓、方昶詠、林其緯、黃紹熙組成教練團,指導12名棒球門外漢從零學起,4個月集訓跨界組隊、挑戰10場正式棒球比賽與爭取公益獎金。

這群門外漢可不是一般人,是拿過2面奧運舉重金牌的許淑淨、奧運射箭銅牌譚雅婷等優秀運動員們,只是適不適合打棒球,另當別論。「他們是各領域的高手,有專項的成就和自信,但在棒球場上就是群烏合之眾」,黃忠義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被問及選手棒球程度,直白回應:「完全沒天分,不要求他們打到球,別犯錯就好。」

回想初期收到製作人節目邀約時,黃忠義直呼是天方夜譚,更遑論想贏球。

曾是中職全壘打王的陳文賓補充,白紙般、照表操課的小球員至少得熬過2年基礎訓練,才有機會上場比賽,這群已有既定想法且自信滿滿的運動員,反而難調整指導,何況他們連手套都不會拿,球棒也不會拿,過去又多是個人專項選手,以往失敗只需調整自身情緒,現在需要團隊合作,不是「我好就好」。

黃忠義透露,表定雖是120天合宿集訓,事實上,節目組一週訓練兼拍攝僅3天,4個月等同只有40多天,是真正的速成班,「大家還常每週回來就忘記上週訓練,很頭痛,得較嚴厲去要求」。

迫於時間壓力,黃忠義坦言只能「以賽代訓」,果真首場就被21比4打爆,藉由無數次慘輸經驗,逼球員快速成長也認清事實,「不然他們都覺得球來就打就接,自己有機會敲出全壘打」。

節目結合公益實施「百萬築夢計畫」,球隊若贏球或達成節目組設定任務,如擊出三壘安打等,就能賺取獎金回饋棒球基層,反之,表現不好就無法幫助小朋友,讓每次輸球壓力更大。教練團只能輪流扮黑臉,黃忠義就曾撂過「這種表現,你確定你是拿過這種獎牌的人」等狠話。

隊員們不論性別,幾乎都有被罵哭或留下自責淚水的時刻,「不過畢竟是上過大舞台的人,抗壓跟心理素質確實較好,挫折後再站起來的速度快」,但黃忠義還是忍不住說,「還是要練接球、打球,不能單靠心理素質贏球啦」,也感謝方昶詠、林其緯、黃紹熙等和選手年紀相仿的教練,在他扮黑臉之際,成為雙邊溝通的橋梁。

嚴厲對待選手的同時,教練團得更嚴苛待己,規劃訓練課表,將心比心引導。黃忠義說:「選手可以失敗,教練不行,我們是拿自己數十年的棒球經歷和他們拚了。」

陳文賓分享,節目像紀錄片,讓觀眾看見賽事背後,球員教練們紅土訓練的奮鬥史,「從不知道什麼是棒球,到可以面對兩出局、打安打的壓力張力,在經歷無數的失敗還能團結起來贏球,會為他們的成長感動」。

到底這群「烏合之眾」的戰果如何,黃忠義笑言,選手們初期程度差到讓整個製作團隊直搖頭,攝影師甚至想拋下機器喊「我來」,最後卻被感動成粉絲,他只能透露,拍攝結束後大家有抱在一起哭,「這些傻瓜們,穿起球衣終於有點像球員了」。(編輯:管中維)1110710

運動實境節目「超級王牌棒球隊」由「二壘魔術師」黃忠義(中)擔任總教練,領軍方昶詠(左起)、陳文賓、林其緯(右起)、黃紹熙組成教練團,指導12名其他領域的優秀運動員打棒球。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1年7月10日
運動實境節目「超級王牌棒球隊」由「二壘魔術師」黃忠義(中)擔任總教練,領軍方昶詠(左起)、陳文賓、林其緯(右起)、黃紹熙組成教練團,指導12名其他領域的優秀運動員打棒球。中央社記者徐肇昌攝 111年7月10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