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女導陳翠梅取捨工作與孩子 用專業拍出地表最強媽

2022/7/17 13:43(7/17 14: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馬來西亞導演陳翠梅(右)自導自演新片「野蠻人入侵」,飾演想靠武打戲復出的女星,因為帶著兒子接受訓練,也讓人看見女性在工作與媽媽身分之間的取捨。(海鵬提供)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傳真  111年7月17日
馬來西亞導演陳翠梅(右)自導自演新片「野蠻人入侵」,飾演想靠武打戲復出的女星,因為帶著兒子接受訓練,也讓人看見女性在工作與媽媽身分之間的取捨。(海鵬提供)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傳真 111年7月17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心妤台北17日電)馬來西亞女導演陳翠梅自導自演新片,片中為了兒子什麼都能做,戲外也是。陳翠梅說,身為媽媽,沒有餘裕在工作和孩子間取捨,而是只能選擇孩子,但見到兒子笑容就已經足夠。

陳翠梅在新片「野蠻人入侵」中飾演想靠武打戲復出的女星,因為帶著兒子接受訓練,也讓人看見女性在工作與媽媽身分之間的取捨。

陳翠梅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表示,成為媽媽之前,並不認為女導演有什麼比男導演辛苦的地方,有時獲得肯定還想過會不會是對方為了鼓勵女性創作者。

但一切都在懷孕後變了,陳翠梅回憶,懷孕開始,孩子就成為社會的一部分,若選擇工作優先於孩子,就會有部分的人認為這不是一個好的母親。

陳翠梅表示,教養孩子也遇到類似問題,若太寵著小孩,有些人會認為這樣不好,孩子長大會學壞,若強制孩子照著規矩,又會有另一部分的人認為太壓抑孩子的發展。她笑說,因為太多建議,甚至侵犯到個人自由,最後決定照自己的想法照顧孩子。

被問到工作與孩子的取捨,陳翠梅說,或許因為是高齡產婦,從懷孕初期就頭暈得厲害,也無法工作。她笑著說:「所以沒有什麼取捨,就是選擇孩子。」當時因為身體不適,陳翠梅原本不只取消與中國導演賈樟柯的長片合作,也有其他作品忍痛告別。

不過與孩子的相處點滴及工作的取捨,陳翠梅也放進電影故事中,為了孩子,媽媽什麼都可以做。陳翠梅說,兒子總會甜甜地說:「媽咪,I love you.(我愛你)」聽到這句話,就讓她覺得一切都值得。

陳翠梅雖然在馬來西亞出生長大,但父親其實是金門人,她時常回家探親。陳翠梅曾想過拍攝兩個中年女子在金門隱居的生活,也曾想拍攝台灣的紀錄片。陳翠梅表示,以前到台灣參加影展時曾借住自己三叔公家,「他說要帶我去玩,我們還一起坐火車去鶯歌當臨演,記得是演大愛電視劇的師姑,我覺得非常好玩」。

陳翠梅回憶,當時不只有退休的老人們,也有一些15、16歲的少女們,有各式各樣的人待在片場,令人印象深刻,也讓她冒出想拍一部名為「無處不在」的紀錄片,更多關於台灣的作品仍在規劃中,希望有天能圓夢。

「野蠻人入侵」全台上映中。(編輯:管中維)11107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