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陳時中談防疫金句由來 苦惱近1小時斟酌字詞

2023/12/12 14:17(12/12 15: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談話節目「哈囉!你給問嗎?」主持人「大霈」李霈瑜(中)、視網膜(左)邀請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右)擔任來賓,陳時中也解釋防疫金句「人與人之間的連結」由來,該集節目將在12日晚間播出。(公視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2年12月12日
談話節目「哈囉!你給問嗎?」主持人「大霈」李霈瑜(中)、視網膜(左)邀請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右)擔任來賓,陳時中也解釋防疫金句「人與人之間的連結」由來,該集節目將在12日晚間播出。(公視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2年12月1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台北12日電)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在「大霈」李霈瑜、視網膜主持的訪談節目「哈囉!你給問嗎?」親自解釋防疫金句「連結」由來,坦言疫情期間最怕產生對立性,琢磨近1小時才想出來。

「哈囉!你給問嗎?」集結國小到高中10多名「最萌提問團」,對受邀政治人物提出詼諧或犀利問題。面對年輕孩子們,陳時中難得展現輕鬆、活潑的一面,還應要求擺出「笑臉五連拍」逗樂現場學生。

陳時中先前主持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時,曾製造出金句「人與人之間的連結」,讓主持人視網膜忍不住在節目中詢問由來。陳時中回應,他有時候不願意把話講太清楚,也認為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時「最怕講話互相有對立性,對防疫不好」,讓他在開記者會前苦思:「如何把那樣場景形容、變成是普通版的,不要是限制級的;還有,也不要傷到特定的人」。

陳時中回憶,最終他花了快一個鐘頭,才想好要對媒體使用「連結」這個詞彙。由於他的父親,民法權威、台大法律系教授陳棋炎就是學親屬法,後來他才知道原來父親在書裡也曾用過這樣的話,「只是我不知道,後來是他學生公開在網上說你爸爸以前就這樣子講」,讓視網膜聽了直呼:「父子連心啊!」

談及這樣的形容逐漸被社會與媒體接受,大霈分享,現在大眾平常生活都會把這句套用在對話裡,陳時中則表示:「這可能是最好的,能夠讓大家明白這些情況,但又不至於左思右想、想偏了,然後傷害到一些人」。本集節目將於今晚9時在公視播出,並上架公視+。(編輯:李亨山)1121212

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前右4)參與談話節目「哈囉!你給問嗎?」,現場並與由學生組成的「最萌提問團」一同比出「臉頰愛心」俏皮手勢合影,該集節目12日晚間將在公視播出。(公視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2年12月12日
前衛福部長陳時中(前右4)參與談話節目「哈囉!你給問嗎?」,現場並與由學生組成的「最萌提問團」一同比出「臉頰愛心」俏皮手勢合影,該集節目12日晚間將在公視播出。(公視提供)中央社記者葉冠吟傳真 112年12月12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