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變性人凶案 衝擊菲美軍事關係

2014/10/14 19: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特稿)菲律賓變性人疑遭美國大兵殺害案,使得沈寂已久的菲美軍事合作關係爭議,再度浮上檯面。

現年26歲、外號「珍妮」的菲籍變性人,11日晚間被發現陳屍在奧隆加坡市(Olongapo)1家賓館,有遭勒斃跡象,且頭部被壓進馬桶。菲國調查人員在房內發現2枚使用過的保險套。

監視器畫面及賓館工作人員指稱,與珍妮一同進房的男子貌似美國大兵,美方已證實涉案人是陸戰隊員。

菲律賓與美國簽有相互防禦條約與軍事互訪協定,在菲律賓與中國大陸南海主權爭議升溫之際,菲美兩國今年4月底在美國總統歐巴馬來訪前,又簽了「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

然而,這些被菲國政府引以為傲的軍事關係,卻一直被菲國激進組織批為喪權辱國的行為。

在「珍妮」遇害事件曝光後,多個組織譴責凶手施暴,並要求菲律賓政府為她討公道,不能向美國示弱。

菲律賓「愛國聯盟」派系眾議員提諾(Antonio Tinio)14日表示,由於政府拒絕廢除菲美相互防禦條約,此類事件的發生只是遲早的事,有鑑於此,政府應重新檢視加強國防合作協議。

這項協議允許美方安排更多官兵到菲輪駐、共用菲國軍事基地,興建、放置軍事設施、器材、軍機與軍艦,效期10年。

提諾說,菲美之間的軍事合作協議向美方一面倒,菲國完全犧牲國家主權,從珍妮案來看,菲律賓政府根本就對美國無可奈何。

涉嫌殺人的美國大兵和陪同他進賓館的同袍,據報被關押在停泊於蘇比克灣的1艘美軍軍艦裏,由美國海軍調查單位調查他在事件中的角色。

但激進人士認為,嫌犯應交由菲國警方看管。

提諾聲稱,菲美加強國防合作協議規定,「菲國法院對雙方的任何糾紛均無管轄權,爭議可透過兩國政府的協商解決」。

另一方面,菲國人權律師羅奎(Harry Roque)則說,菲國最高法院已判決,如果外國士兵在菲違犯菲國刑法,應交由菲國政府羈押。

然而,觀察家說,不論菲國政府對犯案美國士兵有無羈押權,珍妮案發生已3天,涉案者仍在美方手中卻是事實。

2005年11月,美國海軍陸戰隊員史密斯被控性侵菲國女子妮可,事發後被羈押在美國駐菲律賓大使館內。

經過近1年的審判,他被菲國地方法院判處40年有期徒刑,但妮可後來翻供,菲國高等法院2009年宣判史密斯無罪釋放。

媒體報導,妮可在高等法院宣判前已遠赴美國,據傳獲得綠卡。

蘇比克灣在1981年至1988年間是美國海軍基地,根據當地檢察機構的資料,這段期間共發生3274宗美國大兵性侵婦女及兒童的控訴,沒有任何1名被告被定罪。

觀察人士認為,從過去的經驗來看,在區域形勢及菲國軍事現代化進程對美國的依賴,社會事件無法撼動菲律賓政府與美國維持軍事關係的意願,即使這樣的關係被部份民眾批為賣國。103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