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投資專家巴尼:追求更好發展必須脫歐

2016/6/21 09:34(6/21 10: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英國脫歐公投系列報導之十六(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21日專電)英國資深投資專家巴尼指出,歐盟很多法律已影響英國金融業發展,使英國喪失制定法律的權力,被綁在高度保護主義的歐洲單一市場裡,唯有脫歐才能讓英國未來有更好的發展。

巴尼(Andrew Barnie)的股市投資經驗達20年,對日本與台灣股市有深入研究,過去3年來他積極參與脫歐助選活動,之前參與遊說團體Business for Britain,主要說服首相卡麥隆向歐盟爭取更好的商業經營條件。

巴尼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指出,雖然在倫敦金融城似乎有一種共識,認為留歐對英國比較好,事實上歐盟有很多的法規和官僚體系,已經影響英國的金融業,他認為離開歐盟有助英國擺脫這些不合理的規定和法律,遠離官僚體制,如此一來英國可以簡化商業的運作,同時可以和其它國家做生意。

另外,依據歐盟的規定,只要是歐盟會員國的公民即可進入英國並在這裡工作,這個規定對於歐盟以外國家的公民不利也不公平,例如台灣的工程師,要取得在英國工作的簽證非常困難,唯有英國脫歐,情況才會改變。

對主張留歐的支持者認為,如果英國脫離歐盟,將會對金融市場帶來不確定性,巴尼認為,金融市場已經將脫歐可能帶來的不確定性反映在價格上,民調顯示,脫歐的支持率與留歐愈來愈接近,英鎊下挫,股市走跌,但情況應該就只是這樣了。

巴尼說,支持脫歐的經濟學家及學術專家的看法與政府不同,他們認為,離開歐盟後英國的生產量將提高,英鎊匯價穩定,貿易活動持續進行後股市將上揚,因此他認為英鎊與股市的震盪是短期的,1到2年後情況將會回復正常。

巴尼與不少專業人士熱心擔任脫歐競選活動的志工,利用下班時間造訪選民,爭取支持。他說,歐盟在國際上的重要性正在大幅下滑,英國不應該被綁在高度保護主義的歐盟裡,從金融的角度來看,歐盟執委會未來將會有更多法律規範英國企業,長期來看將有負面影響。

另外,目前英國6成的法律由歐盟制定,而且歐盟的法律凌駕於英國法律,長期下去這個情況可能會惡化,留歐將會使英國喪失制定法律的權力;而且英國應該有權力挑選讓什麼人進來,選擇資質最好的人才進來英國,而不是任由歐盟決定。

巴尼指出,歐盟的前身歐洲經濟共同體(EuropeanEconomic Community,EEC)剛開始成立時的確有良好的目標,5個創始會員國希望減少關稅同時讓彼此的貿易往來更方便,但現在情況已完全不同,歐盟已成為政治組織。他舉1992年發生的交易匯率機制危機(exchangerate mechanism),以及失敗的歐元,主張應擺脫歐盟。

針對首相卡麥隆說,英國留歐將會更強大更安全,巴尼不表同意,他表示,歐盟對敘利亞危機的處理一團混亂,而法國與比利時因恐怖分子進出容易發生恐怖攻擊,他找不出歐盟有任何安全處理得當的案例,英國必須要能控制自己的邊境才會更安全,同時英國的情報單位是歐洲最好的,和美國及澳洲等國家有密切合作,脫歐後相信其它國家的情報單位都會想和英國合作。

巴尼坦承推動脫歐的過程並不容易,政府花了近100萬英鎊的資金推動留歐,脫歐陣營靠的是捐款並沒有那麼多資金,但是愈來愈多民眾支持脫歐,支持率從初始的10%到超過40%,與留歐陣營不相上下,「我們的氣勢愈來愈旺,我對嬴得公投非常樂觀」。105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英國若脫歐 英與歐盟經濟將兩敗俱傷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