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永豐金證歐洲總經理 追求繁榮英應留歐

2016/6/21 09:35(6/21 10: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英國脫歐公投系列報導之十七(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21日專電)永豐金證券歐洲區總經理李瑞蘭說,英國6月23日舉行的脫歐公投不論留歐或脫歐,最終將影響英國乃至全球未來的發展,從貿易與金融服務前景的角度來看,她主張英國續留歐盟。

永豐金證券1996年在倫敦成立辦事處,2000年成立子公司,是台灣唯一在倫敦設有據點的證券公司。

李瑞蘭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時指出,1973年英國加入當時的「歐洲經濟共同體」時,只有9個成員國,經過40多年的變化,目前已有28個成員國,未來還有包括阿爾巴尼亞、馬其頓、塞爾維亞、蒙特內哥羅及土耳其5個國家準備加入歐盟,但每個國家的體質不太相同,以金融風暴發生後歐盟制定的多項嚴格規定為例,不少國家難以施行而引發不滿,加上近來發生的難民問題,更使不少英國民眾認為不公平而想脫歐。

對於6月23日將舉行的歐盟公投,李瑞蘭認為英國應該繼續留在歐盟。首先,歐盟是由28個國家組成的政治經濟共同體,是有5億個採購機會的市場,可以與中國大陸、美國及印度等大國進行貿易,英國54%的貿易量是與歐盟國家進行,歐盟在英國的投資也與日俱增。

身為歐盟會員國,英國銷往歐盟的商品不需要再支付關稅,但如果英國離開歐盟,則必須與歐盟重新進行貿易談判。美國總統歐巴馬5月份訪問英國時曾警告,如果英國脫離歐盟未來必須與美國重新談判貿易協定,時間可能長達10年,對英國將是很大衝擊。

李瑞蘭進一步指出,就金融服務業而言,目前很多法規由布魯塞爾制定,金融服務業被高度規範管理,如果英國脫離歐盟,想繼續與歐盟國家商業往來,將必須與布魯塞爾重簽協議,歐盟可能增加更多的法規,英國金融業者同時須遵守英國與歐盟的法規,將是個沉重負擔。

這位資深金融專家指出,過去40多年來英國的法規與歐盟緊密結合,是倫敦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重要原因,如果脫歐,法規需要重新談判,過程冗長且昂貴,將對英國金融業帶來很大的不確定性,金融市場最擔心的就是不確定因素,如果市場信心喪失可能導致高失業率,英鎊匯價也可能大幅貶值。

脫歐的另一個風險是專業人才招募不易或人才外流問題。李瑞蘭說,根據歐盟目前的規定,企業如果在英國成立子公司或分公司,可以依據歐盟「資格通行證規定」到歐洲大陸作生意,如果脫歐,企業就必須到歐陸另外設立據點,或是要符合歐盟的法規才能營業,這將使倫敦失去做為金融中心廣納各國人才的吸引力。

李瑞蘭分析,相對於歐盟地區目前經濟負成長,英國拜金融服務業占有龐大市場之助,經濟仍有成長,目前全球87%的金融資產在倫敦管理,如果英國脫歐,這些資產有可能外移。

她說,台灣的證交所與倫敦證交所已在洽談聯通計劃,未來英國的投資人將可以直接在倫敦買台灣上市公司的股票,一旦這個系統建立起來,加上如果英國續留歐盟,排除不確定因素,未來永豐金證券在倫敦的業務將會大幅擴充。10506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英投資專家巴尼:追求更好發展必須脫歐
172.30.14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