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家長閉金口 小孩「無為而治」

2016/12/30 14: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30日電)有位日本家庭主婦花半年時間上「溝通」課,她在最後一天與大家分享心得表示,自己的小孩在這段期間從原本的「不叫不動」或「叫不動」,變成「事事主動」,而孩子之所以出現如此大轉變,關鍵在於自己的「無為而治」。

日本「benesse教育資訊網」指出,這位主婦有三個小孩,分別就讀小學、高中及大學。以前,她總要時刻提醒小孩寫作業或趕快完成自己交辦的事,卻成效不彰。上了相關課程後,她試著相信孩子會「自動自發」,也耐住性子不再事事開口,只在一旁靜觀其變。

一段時間下來,她發現原來小孩自有一套行動哲學。在他們付諸行動前,如果先收到大人的命令,行動慾望會被扼殺,變得「不作為」。

她舉例說明自己如何無為而治。「有一次放假,剛好有機會和念小學的孩子一起出門。有關怎麼去、如何搭電車都交給孩子打理。我是要孩子“跟我來”,而不是“帶他去”。回家後孩子顯得很有自信,也比以前更會動腦思考、嘗試解決遇到的問題。」

聽完學員的分享,相關課程的指導員表示,要將一件事交給對方全權處理,不是件容易的事,它需要一定程度的「信賴」關係,否則光是擔心「到底辦不辦得到?」「會不會失敗?」就夠讓人煩心,以致忍不住又想出嘴、動手干涉。

「與其命令孩子做這做那,不如相信孩子有獨當一面的能力。家長若願意閉上金口,一定有機會體驗到孩子帶來的連串驚喜。」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