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議員倡設女性專用車廂 女權團體抗議

2017/8/24 07: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3日專電)英國影子內閣消防大臣威廉森(Chris Williamson)提議設置女性專用車廂,遭到工黨同僚及女權團體抗議,認為這是把性騷擾「正常化」。

為了防範女性搭車遭到性騷擾,源自日本的女性專用車廂,早已推廣至世界各地,包括巴西、墨西哥等,在台灣也有推行。

英國過去也有女性專用車廂,但並不普遍,在1977 年全面取消時,僅有在倫敦和艾塞克斯(Essex)之間行駛的列車上,約有100個女性專用車廂。

由於性騷擾案件日益增加,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在2015年曾再度拋出這個主意,但被批評是「隔離措施」,後來不了了之。

根據英國交通警察局(BTP)數據,在過去5年當中,發生在列車上的性騷擾事件成長超過2倍,從2012至2013年度的650件,來到2016至2017年度的1448件。


威廉森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表示,應該可以思考設置女性專用車廂,以減少性騷擾案件,打造「安全的空間」。他說:「我不是說要這麼做,只是建議可以考慮。」

威廉森表示,如果有民眾需要安全的空間,應該要提供。但他也同意,應該要從行為上去根本改變。

然而,工黨前交通大臣阿多尼斯(Lord Adonis)批評,這「完全是個瘋狂的主意」。

他表示,女性會覺得這個主意「非常污辱人」、「重點在於有一小群男性行為不正常,卻要把她們趕到隔離車廂」。

甚至有人在威廉森的議會辦公室門上貼了張紙條嘲諷他,上頭寫著「女性?在職場碰到性騷擾嗎?何不在專屬樓層工作?」

多名工黨女議員也表示,這樣反而是「把攻擊正常化」。

議員克利西(Stella Creasy)在推特表示:「我們可以讓所有車廂對所有人來說都安全,而不是去限制乘客得待在哪裡嗎?」

她表示:「限制女性的行動,不會讓她們感到安全,而是把攻擊正常化。我們必須要搞清楚,有問題的是他們(攻擊者),而不是女性的座位安排。」

另一名議員菲力普斯(Jess Phillips)推文表示,這真的是一個很糟糕的主意,「而且,男性也會感到被冒犯,因為這暗示他們根本無法控制自己」。

紀錄日常性別歧視事件的網站「每日性別歧視」(Everyday Sexism)創始人貝茨(Laura Bates)表示,「隔離絕對不是解答」。

「消除對婦女暴力」(End Violence Against Women)組織也反對設置女性專用車廂,認為這沒有對付到肇事者,「如果有女性沒有使用隔離車廂呢?如果她受到攻擊,難道是她自己的錯嗎?」10608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