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拿大黃刀鎮 一年240天上演極光秀

2017/9/6 10:08(9/6 11: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6日電)高緯度地區才能看到的極光,讓很多人列為一生必去的旅遊清單。加拿大的黃刀鎮一年超過240天上演極光秀,看到極光的機率高到讓人不失望。

很多人認為冬天才是看極光的季節,而且是在冰天雪地環境下,台灣的極光旅行團向來就是到北歐及美國阿拉斯加,反而較少人注意黃刀鎮。

中央社記者8月下旬走訪黃刀鎮,4天停留時間,天天親眼目睹極光秀,其中有兩天出現大爆發,肉眼可見天空綠色、紅色及紫色的光彩,如同蒼穹下的彩帶,分分秒秒以不同姿態,在滿天星斗陪襯下移動舞步,四週觀看者幾乎同步並連連發出「哇!好美」的讚嘆聲。

黃刀鎮旅遊業者羅振國說,北緯60度到70度是最適合觀賞極光的地區,但要看到極光,必須是晴天及無光害的條件,黃刀鎮位在北緯62.5度,地勢平坦,沒有山脈阻隔,比其他極北地區有更多晴朗的夜空,看到極光機率非常高。

羅振國說,其實極光天天都有,但黃刀鎮約5到7月畫長夜短,較不易看到極光,其他時間幾乎天天上極光秀,當地市政府統計,一年超過240個夜晚可以看到極光。

來自北歐瑞典,目前在黃刀鎮島經營民宿的睿納.威斯壯姆(Ragnar Wesstrom)說,瑞典雖有極光,但出現的頻率沒有黃刀鎮多。

極光其實是一種自然的物理現象,在北極地區就是北極光,南極地區則是南極光。

羅振國解釋,極光就是太陽風和地球磁場的作用,太陽風中的電子被南北兩極吸引時,高速的電子與大氣層中的氧或氮原子碰撞時釋放出的電磁波就是極光。

極光的顏色會因電子遇到大氣中不同的原子數量及距地面高度而不同,最常看的就是綠色,有時也會有紅色或紫色。

在極光還不明顯時,用肉眼觀看,會讓人誤以為是大面積濃厚雲層,但因會呈現劃天際形狀,且一旁都是閃亮的星星,跟雲有很大不同,用相機以大光圈、長曝光方式拍攝,就會看到清楚的綠光。

當極光變強時,肉眼就可看到美麗色彩的極光,在黑幕下盡情的演出;不過,每次演出的時間不一定,有時長達30分鐘,有時不到10分鐘。

羅振國說,他帶極光團多年,平均只要住宿黃刀鎮3天,看到北極光的機率高達98%,想看極光到黃刀鎮,不會讓旅客失望。

從台灣到黃刀鎮,目前要先飛溫哥華,從溫哥華轉機飛行約一個多小時到艾德蒙頓,再從艾德蒙頓飛行約兩個多小時才會抵達黃刀鎮,交通時間的確會讓人有點猶豫。

不過,加拿大航空日前宣布,12月將開航溫哥華直飛黃刀鎮航班,對想到黃刀鎮看極光的旅客,交通會變得很方便。10609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