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20年前許諾 允海外領地辦獨立公投

2017/11/3 20: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3日專電)法屬新喀里多尼亞明年將舉辦自決公民投票決定是否獨立,與近期加泰隆尼亞獨立風波不同的是,這項公投是在法國政府同意下舉辦,這是法國政府20年前許下的承諾。

新喀里多尼亞(Nouvelle-Caledonie)位於南太平洋,自1853年起屬於法國海外領地,約有27萬人口。

1980年代,新喀里多尼亞支持與反對獨立兩派暴力衝突不斷,主張獨立的原住民卡納克人(Kanak)於1988年挾持憲兵,造成19名卡納克人和2名軍人死亡。

法國政府為解決衝突,與兩派於1998年簽署努美阿(Noumea)協議,同意以20年時間「去殖民化」,法國政府逐漸釋出警察、教育等權限給新喀里多尼亞,並承諾最晚於2018年11月前舉辦自決公投,由當地人民決定這個島是否獨立。

距離舉辦公投的期限只剩一年,支持和反對獨立的兩派新喀里多尼亞議員2日在巴黎與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開會,花了9小時討論籌辦事宜。

但投票有些棘手議題,包括選民組成及關鍵的公投問題措辭等。根據努美阿協議,只有自1994年起就不間斷地居住在新喀里多尼亞,且登記在公投名冊上的居民可參與投票。

但獨派要求,島上所有卡納克人都要無條件登記在公投名冊上。這些原住民人數超過兩萬,目前連一般選舉名冊都未登記。

反對獨立的一派則不願給予卡納克人特殊待遇,認為所有人都應該符合規定,要先登記在選舉名冊上才能在公投中投票。

至於公投問題的措辭,預計要等到明年春天才有初步決定。

歐洲第一電台(Europe 1)海外部長吉拉丹(Annick Girardin)指出,投票要在最佳條件下進行,要讓公投達成共識,並維持非常平和的氣氛。

法國海外領地過去已有獨立的前例,如吉布地(Djibouti)於1977年透過公投決定獨立、萬那杜(Vanuatu)於1980年脫離英國與法國共管而獨立。

若新喀里多尼亞人在2018年的公投中決定不獨立,還可依法再舉辦兩次投票。10611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