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寧靜機場啟動 樟宜機場降低噪音

2018/1/7 21:08(1/8 17: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7日專電)機場是國家門面,世界各大機場近年來興起「寧靜機場」概念,透過降低噪音讓旅人登機前享受安靜放鬆的氣氛,新加坡樟宜機場也不例外。

樟宜機場是東南亞的轉運樞紐,平均每5分鐘就有一次廣播播報。登機廣播頻率過高,可能讓乘客漏失更重要訊息,製造惱人的噪音污染,干擾機場工作人員或打擾旅客休息。

彈丸之地的新加坡有4座航廈,2017年旅客突破6000萬人次的樟宜機場,今年元月起取消登機廣播,4座航廈的廣播音量從此減半,營造安靜機場環境。

寧靜機場希望用科技讓旅客獲悉即時航班資訊,減少擾人廣播噪音,把機場變成更舒適的休憩空間。

樟宜機場表示,寧靜機場會讓機場更安靜,創造令人愉悅的空間,同時確保旅客不漏接緊急事故、孩童走失及航班延誤等重要廣播。

時常往返台星兩地的旅行業者表示,「減少廣播噪音污染」恰是其中關鍵,這也是歐洲主要機場近年來新興的「寧靜機場」哲學,樟宜機場跟隨這股趨勢,讓機場不單是轉運樞紐,也透過噪音減量使旅人享受片刻的寧靜。

新加坡旅客沈宗祐(Valence Sim)告訴中央社記者,降低不必要的音量干擾,無形中讓機場變為更雅致的人文空間,讓旅人放緩旅行腳步。

他說,芬蘭赫爾辛基機場只在登機門區域播報航班相關資訊,德國慕尼黑機場有互動式服務顯示航班資訊,旅客可利用互動式視訊功能尋求客服人員協助,這些都能取代廣播,創造安靜放鬆的環境。

長榮航空新加坡分公司總經理王雲翔受訪表示,樟宜機場取消旅客登機廣播服務,的確不會讓整個候機空間很嘈雜。

拜現代科技之賜,手機應用程式可以隨時提供航廈地圖、航班資訊等,讓旅客在機場大廳裡安靜地掌握各項即時訊息,享受候機時光。

利用科技提供資訊、同時降低噪音的寧靜機場,近年來在歐洲及亞洲日益普及,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兩年多前就曾報導。

觀光局駐法蘭克福辦事處主任謝長明認為,機場是一個國家重要門面,從機場外觀、海關查驗效率、候機空間是否明亮等,都彰顯各國的巧思。如果登機前能在機場餐廳、咖啡廳或休息室享受機場軟硬體設施,絕對能放鬆心情。

許多國際機場已取消一般性訊息廣播,香港機場只在特殊情形下呼叫個別需要的旅客,比利時布魯塞爾機場也一樣,遇到緊急事故時才會通知所有旅客。10701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