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美兩韓領袖齊種樹 飽含政治象徵

2018/4/27 21:5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7日專電)法國總統馬克宏近日訪美,贈予白宮橡樹苗;南北韓領袖會面,也種下松樹。政治人物以植樹為友好象徵,法國哲學家認為,樹木象徵自由和平、壽命比人類長,代表對未來的期許。

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國務委員長金正恩今天在兩韓非軍事區的板門店進行歷史性會面,兩人在分界線附近共同種下一棵松樹。

紀念碑上寫著這棵樹象徵「和平與繁榮」,但除此之外,松樹可在貧瘠的砂質土地生長,生命力強,還能抵禦風暴,象徵長生、吉兆,多少賦予了雙邊對未來關係的盼望。

無獨有偶,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本週赴美拜訪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也帶著一棵橡樹苗贈予對方,兩人一起種在白宮花園一隅。

馬克宏的選擇並非偶然,這棵樹苗產自法國北部的貝洛森林(Bois de Belleau),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這裡曾發生著名的貝洛森林戰役,現在普遍認為這是美國陸戰隊首度在法國執行的重要行動。

政治領袖植樹的畫面並不罕見。費加洛報(Le Figaro)一篇文章指出,樹木垂直生長,根部向下深扎,成長緩慢,本身就極具政治意義。

法國作家喬諾(Jean Giono)的小說「種樹的男人」,敘述一名男子在兩次世界大戰之間,於阿爾卑斯山區種下一整片森林,書中寫著「單單一個男人,僅靠著單純的體力和精神,就足以讓沙漠長出一片迦南之地」。

文章表示,政治人物手拿鏟子種下樹苗時,或許也抱著這種理想,或至少想傳達這個訊息。

傳統上,每任法國總理都會在總理府花園內種下一棵樹,過去只有前總統席哈克(Jacques Chirac)擔任總理時沒有這麼做,但他曾以巴黎市長身分,與黎巴嫩前總理哈里里(Rafic Hariri)在巴黎聖路易島(Ile St-Louis)種下一棵象徵黎巴嫩的雪松。

2008年在日本北海道舉行的八大工業國集團(G8)峰會,法國前總統沙柯吉(Nicolas Sarkozy)、美國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和俄羅斯前總統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等領袖共同種下一棵樹,象徵彼此在經濟和環境議題上達成協議。


更早以前,政治與樹就有密切關係。法國國王路易九世(Louis IX)喜歡在一棵橡樹下替人判定公道、解決紛爭;法國大革命時期,人們四處種植「自由之樹」,象徵大革命的理想,如今法國2歐元硬幣背面的樹木圖案,就是「自由之樹」。

法國作家雨果(Victor Hugo)曾說,樹木是美麗且真實的自由象徵,自由扎根於人心,有如樹木扎根於大地,自由如枝枒向天空伸展,也像樹木一樣成長,庇蔭世世代代。

文章引述哲學學者杜馬(Robert Dumas)的看法表示,「樹木的形象,就是沉靜的力量」,樹木不斷成長,壽命比人類還長,代表對未來的期望,當政治人物種下一棵樹,也意味把自己的政策和理念長久銘刻下來。(編輯:郭中翰)10704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