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女王壽辰授勳名單 倫敦公寓大火救難者未上榜

2018/6/9 10: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8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年度壽辰授勳名單今天公布,女星艾瑪湯普遜與足壇傳奇達格利希都上榜,但隨倫敦公寓格蘭菲塔大火事件將滿週年,名單上卻不見生還者和緊急救難人員。

以經典名片「此情可問天」(Howards End)勇奪奧斯卡影后的英國女星艾瑪湯普遜(Emma Thompson),因在「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系列電影中崔老妮(Sybill Trelawney)教授一角廣為人知,代表作還包括「長日將盡」(The Remains of the Day)、「理性與感性」(Sense and Sensibility)、「大夢想家」(Saving Mr. Banks)等。

法新社報導,59歲的艾瑪湯普遜獲頒女爵士(Dame)頭銜,授勳委員會在官方發言中形容,她是英國最多才多藝也最著名的女星之一。此外,男星湯姆哈迪(Tom Hardy)和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也因「對影劇貢獻」獲頒大英帝國勳章(Order of the British Empire)。

同時,曾為利物浦隊(Liverpool)抱回3座歐洲盃冠軍、67歲的足球球星達格利希(Kenny Dalglish)也獲封爵士。1989年,希爾茲柏勞體育館(Hillsborough)爆發球迷擠死事件,出賽隊伍包括利物浦隊,當時達格利希身兼球員及球團管理。

達格利希數十年奔走,替這場慘劇中的受害人聲討正義,另外,他也透過妻子馬利納(Marina)的慈善組織為乳癌患者勸募1340萬美元,因「對足球、慈善和利物浦市的奉獻」封爵。

但去年一起震撼全國的火災相關人士卻未見列名,外界要官方給出解釋。去年6月14日,倫敦公寓大樓格蘭菲塔(Grenfell Tower)驚傳火警,71條性命喪生火窟。

去年12月,「獨立報」(The Independent)網站一篇社論指出,當局沒將格蘭菲塔事件中的「英雄們」列上新年授勳名單,「令人難以置信」。

官方發言人則堅稱,在大火中努力救援、災後重建等相關人士,「一有機會」就會獲得表揚。

這是自格蘭菲塔惡火慘案發生以來,第3份沒將相關人士列入的授勳名單。不過去年女王壽辰名單公布時,距離大火發生才過兩天。(譯者:梁元齡/核稿:盧映孜)107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